• 中西医结合老年医学

    特色中药穴位贴敷

    作者:周海平 发布时间:2021/08/04 点击数: 【字体:

    穴位贴敷法是指在人体穴位上贴敷药物,通过中草药物和腧穴的共同作用以防治疾病的方法。若使用某些带有刺激性的药物贴敷穴位,引起局部发疱化脓如"灸疮则又称为"天灸"或"自灸。现代也称发疱疗法。穴位贴敷的机理,与西医学的透皮给药技术颇有相似之处。通过穴位贴敷,可使药物经皮肤吸收,极少通过肝脏代谢,也不经过消化道,避免了肝脏及消化液、消化酶对药物成分的分解破坏,因而保持了更多有效成分,同时也减少了一些不良反应的发生,可更好地发挥治疗作用。本法一般无危险性和毒副作用,使用安全、方便、对于衰老、稚弱、药即吐患者尤为适宜。中西医结合老年医学科改进的穴位贴敷疗法,针对患者个体化进行药物调制,适用范围较为广泛,安全性更高,主要用于慢性病的治疗和预防、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腹痛、面瘫、便秘、小儿咳嗽、小儿哮喘、小儿泄泻、腰腿痛、乳腺增生慢性鼻炎口腔溃疡、痛经、月经不调及带状疱疹及治未病等。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