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之家
党群之家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之家>党群动态>详细内容

【喜迎二十大】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王锦荣老党员来院宣讲党史

作者:柯博熙 发布时间:2022-05-30 10:25:15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神经内科党支部 柯博熙)5月24日中午,神经内科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王锦荣老党员来到神经内科党支部,现场宣讲中共黄岩县委“戴大夫”革命光荣历史。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毛玲群主持。

4e32e85c5cf84f22829cf38faa9af254.Jpeg

王锦荣,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台州唯一一位,非常热衷红色教育,目前是中共第一届黄岩县委遗址“戴大夫故居”义务讲解员、“夕阳红老党员流动陪读团”团长、“道德讲堂”堂主等。     

72cc1b0a71db43d180562596a9b8ff91.Jpeg

戴大夫真名叫戴普送,1887年出生于峰江蒋僧桥。当时的戴家家境富足,守着祖上留下了三十多亩田地和五间木房。有一天,土匪到戴家抢劫,戴普送腿部中弹,落下了跛脚,走起路来一摇一晃像个摇船桨的船夫,本地人称为“大夫”,“戴大夫”的称呼由此而来。

在国民党统治的革命年代,原本家境殷实的戴大夫,眼见乡亲落难,总想着能为他人、为国家做些什么。直到1927年冬天,“戴大夫认准了共产党能救中国,能让老百姓过上安稳日子。”王锦荣说,自那时起,戴大夫便加入党组织,继而为革命事业拼搏奋斗。次年春天,新桥地区第一个中共支部成立,由戴大夫任支部书记。同年5月,由林冶任县委书记,林泗斋、戴大夫为县委委员的中共黄岩首届县委,在戴大夫家成立。

“革命工作需要有个根据地,戴大夫就主动将自己家腾出来。”王锦荣说,当时县委吃穿住都在戴大夫家。物资、经费不足,戴大夫卖自家地来筹,完全没有地主样子。虽然原本30亩的祖地被变卖了只剩3亩,但他从没有过怨言。中共黄岩首届县委的成立, “戴大夫的家就是当年的县委机关,革命的“大本营”,一直保留到今天的两层木屋,就是当时路桥革命斗争的重要地点,是当时共产党人心中的火炬。” 

从富家子弟到革命先锋,戴大夫的身份变了,但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初心从未改变。“戴大夫这个人,跟那些地主不一样,他不想怎么揽财,只想着为人民做些什么。”王锦荣说,1928年,戴大夫协助林泗斋在当地开展土地革命,减租斗争,得到了广大佃农的积极响应。1936年,国民党对戴大夫实施抓捕行动,虽然戴大夫收到消息躲过一劫,但他的独生子戴贤吉却不幸被捕入狱,他家的房屋也被查封……

日月如梭,革命年代已远离,正是先辈们在艰苦岁月的斗争中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现代我们和平安定的幸福生活。王锦荣说,今天的戴大夫故居,是从黑暗年代燃烧至今的星火,带着近百年前的希望,点亮红色篇章。

王锦荣老党员声情并茂的讲述,给神经内科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非常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能更好地了解台州老一辈革命的光荣历史。大家听后心潮澎湃,热烈鼓掌。毛玲群支部书记要求,支部每位党员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牢记医务工作者初心使命。“看到我们支部年轻党员们兴致勃勃的样子,我就浑身来劲,希望你们能够多了解老一辈共产党员和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以史为鉴,再续辉煌。”王锦荣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