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之家
党群之家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之家>巾帼风采>详细内容

【医心向党】信仰照亮前行 无私抒写大爱【图】

发布时间:2021-03-30 07:59:17 浏览次数: 字体:

 

钱银芬,女,1978年7月出生,副主任护师,2002年参加工作,现任我院心血管内科病区副护士长。从2002年至今,工作已有19个年头,期间她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充分发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嘘寒问暖,以心传心,淋漓展现“如沐春风,如饮甘霖”的温情;传业授道,毫不保留,时刻传递“丹心热血沃新花”的热情。从护“心”到护“人”,她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南丁格尔的誓言,用真善美点缀了璀璨的护理生涯!


 

笑颜可掬 体贴入微

南丁格尔曾经赞誉道:“护理是一门艺术,从事这门艺术需要有极大的心理准备。”显然,她从踏上护理行业开始便做好了充分准备。在工作期间,她有过被患者拒绝的困扰,有过被误解而遭受指责和委屈,但她毫无怨言,仍怀揣热忱对待每一位病患。

她刚工作的时候,碰到一位姓梁的阿公来住院。她看到阿公,主动问候,笑脸相迎,热情地开始自我介绍,帮阿公办理好一切入住手续。住院期间,每天她都会下病房询问阿公,睡得好不好,吃得好不好。阿公因为焦虑难以入睡,她有空就会陪阿公拉拉家常。渐渐地,阿公的笑容多了,病房里回荡着爽朗的笑声。也许是入院时的热情介绍,也许是一针见血的穿刺技术,也许是无微不至地照料,阿公从此便记住了这位笑颜可掬的小钱护士。如今这位阿公已经80高龄了,每年过年的时候他都总会携老太太来科室看望这位曾经护理过他的这位小钱护士,年年如此。你护我健康,我还你真情,这早已不是医患之情,而是家人般的亲情。

爱,在她的眼眸流转,恰如水光潋滟般静谧;温暖,在她的指尖蔓延,恰如一泓清泉般盎然。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这样的白衣天使,怎能不叫人觉得亲切,怎能不叫人觉得温暖!

 


勇敢迈步 迎难而上

2017年,她担任了心内科护士长一职,新的岗位,新的挑战,责任之重,重于泰山。随着心内介入的发展,患者数量的与日剧增,所有的介入手术均需要心内科护士跟台配合完成,最大的困难就是时刻准备迎接不分白天黑夜,不分春夏秋冬随机而来的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因为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



面对困难,她没有一丝的退缩,迎难而上。国家胸痛中心要求:急性心梗患者的D to B时间要少于90分钟,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为了缩短来院的时间,她特意把自己的家租到了医院的旁边,为的就是急性心梗患者一来便能以最短的时间赶到医院及时参与救治,协助医生及早开通患者血管。在此后的三年中,她放弃了所有的周末,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放弃了探望父母及陪伴孩子的时间。甚至都不敢去理发店,就怕在理发烫发过程中,呼叫急诊的手机会突然地响起,不能第一时间赶到医院。

多少次看见她在导管室里穿梭的身影;多少次穿着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忙碌;多少次忙到半夜还吃不上一口饭。不管几时几点,24小时开机守候,不管刮风下雨,她依然执着。三年来她共参与夜间心梗急诊手术约400人次,每月夜间急诊平均达10余台。而第二天她依然坚持上班。尽管她错过了一次次周末的美好时光,错过了一次次与家人小聚的机会,但每当看到患者安全的从导管室出来,看到家属焦急、期盼、感激、信任的眼神,所有的疲惫都将烟消云散,她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和生命相比,所有的遗憾和艰辛都是如此的微不足道!每一次微小的付出都凝聚着力量,汇集在一起便成为努力的源泉。

 

检查护理台账资料

 

管理有道 从容自信

自担任护士长起,她以身作则,张弛有度,病房管理得井然有序。她是医院危重症小组的副组长非常注重患者的安全,每天科内的危重患者她了如指掌。她亲力亲为,每天参与危重患者的晨间护理,与患者沟通的同时了解患者睡眠、饮食、排便等情况,也就初步评估了患者的病情,有空便会跟着医生去查房。下班前不管多晚她一定会去病房转一圈查看当天的手术患者。夜间八九点钟,科内的值班医生总会好奇地问:护士长,今晚你又值班吗?渐渐地也就习惯了。

带领团队进行晨间护理

 

今年随着全院“一张床”工作的推进,她时刻关注着外借在其他病区的所有患者,下班回家前也一定会抽空去各科室与其他科护士主动对接,及时到患者的床边予以指导、评估、宣教。在床位调配的过程中,与各科之间做好沟通,将简单的择期的轻症患者外调,病重复杂的全部安置在本科室病房中。

对科室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实行持续质量改进及数据监测。对科室各层级护士,善于发挥她们专长,知人善任。尽管心内科是全院公认的最苦最累科室之一,但科室护士无人离职调岗,同事间互帮互助,气氛融洽。高效的团队离不开每位成员对专业的提升,她有计划安排一二级,三四级护士参与医院的AHA 培训,尽量让每位护士均能获得BLS、 ACLS 证书,以提高团队的作战及应急能力。

在她的带领下,心内科俨然是一个温馨的小家庭,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与死神的博弈,我们必胜!

 

学习使用新仪器

 

双下沉指导基层年轻护士

 

传道授业 硕果累累

零落尘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钱银芬护士长是医院护理教育委员会副主委,也是医院首批实行PBL教学的辅导老师。她谆谆教诲,诲人不倦。在教授理论知识的同时,也把积累多年的临床经验倾囊相授,教会年轻护士通过经典案例学会应用评判性的思维,加强学习的能动性,积极主动查阅文献资料,丰富知识指导自己的临床实践工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她曾荣获宁波天一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带教老师、医院护士规范化培训优秀指导老师、优质护理先进个人,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获PBL优秀辅导老师,十佳护士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心内科也是连续数年被评为医院先进科室,她本人也多次获医院年终考核优秀等级。成绩的取得必然与她个人的不懈努力与付出分不开。尽管现在她已走上了管理的岗位,但她从未停止学习的步伐。她始终提倡以德服人,以业服人,以技服人。工作之余及时总结反思,共参与发表二级及以上论文10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三项,参与市级课题一项,主持新技术新项目两项。


担任医院金秋十月技能赛考官

 

白衣天使,是上帝写给人间的诗,时而悠扬,时而激昂,时而婉转,时而高亢,但都有着一份无与伦比的美丽。她的美,独立且不同。她刚柔并济,果断勇敢;她不畏困难,迎击挑战;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是在心尖上舞蹈的舞者,用朴实的双手,无数的汗水,无私的奉献,让一颗颗心脏有力跳动,让生命继续绽放。

用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无私奉献抒写大爱无疆,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高山安可仰,徒此挹清芬!她就是我们的钱银芬护士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