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之家
党群之家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之家>巾帼风采>详细内容

【精术】产科团队全程保驾护航,38岁宝妈身怀“俩娃”实现顺产心愿

作者:张心畅 发布时间:2022-12-16 16:33:45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妇产科 文/张心畅 潘敏超 图/王燕 董慧艳)12月6日,我院成功帮助一位38岁高龄的双胞胎宝妈实现双胎顺产的心愿。看着两个健康可爱的宝宝,宝妈流下了幸福的眼泪:“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感谢医生护士们!”

6058be6f520d4b2fb9ec7ed712bde350.Jpeg

高龄产妇怀双胎,想要顺产

10月的一天,我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玲的诊间里来了一位特殊孕妇陈女士。陈女士怀了双胞胎,这无疑是非常令人开心的事儿。但是,陈女士不是一般的双胞胎孕妇。她今年已经38岁,高龄产妇的生育风险远比普通孕妇要高,更何况陈女士怀的是双胞胎。

陈女士在与张玲的沟通交流中坚定地表示,自己虽然怀的是双胞胎,也知道怀双胞胎为了降低生育风险最好是选择剖宫产,但因为头胎是顺产,自己也了解顺产的好处,这次也非常希望能够顺产。“都是为了宝宝!”陈女士说道。

了解到陈女士的顺产心愿,张玲表示,双胎经阴道分娩,也就是双胞胎顺产近年来比较少见,特别是像陈女士这样的高龄产妇。但是在完善各种详细的产前检查,以及有经验的产科医疗团队综合评估后,条件允许的产妇还是有机会实现顺产的。我院是台州市孕产妇救治中心(南片),曾经帮助过不少准妈妈实现了高难度生娃的心愿,其中也包括类似陈女士这样的家庭。“我和我的团队一定会全力以赴帮你。”张玲说。

2eda7dd3ee1d414ca4d882ec890b0f52.Jpeg

张玲与团队成员讨论双胎顺产计划

双胞胎顺产难度大风险高

张玲解释道,双胎妊娠可以同时孕育两个生命,收获双份幸福。但在产科医护人员的眼里,双胞胎意味着重大的责任,更大的风险。特别是双胎经阴道分娩(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顺产”),更是对医院产科整体医疗能力的重大考验。双胎妈妈在阴道分娩的过程中随时可能发生胎儿窘迫例如脐带脱垂、胎位异常等高风险情况,需要医院具备专业的医疗助产团队、齐全的医疗设备,从产前、产时到产后的全方位照护以及随时紧急剖宫产的能力。“我们这边有经验丰富的团队,你可以放心交给我们!”张玲说。

d70732151c194f50ba0a9f82d78af7a3.Jpeg

B超显示“双头位”

张玲的态度也感染了陈女士。之后,陈女士的每次产检都会找张玲,张玲也一路陪同,从产科基础的测量宫高、腹围,听胎心,到产前胎位触诊,每一个小步骤都细致入微。最后在陈女士妊娠足月37周后,评估陈女士为“双头位”,也就是两个宝宝都是头朝下的姿势。这大大增加了顺产几率,也使得陈女士顺产的信心更加坚定。

顺产诞下双胎,宝妈激动流泪

12月6日,陈女士已孕满38周2天,因轻微腹痛入住医院产科。她的到来受到产科团队全体成员的高度关注,一时间成了科室的“明星”孕妈。

她入院后,张玲、产科护士长王燕带领产科医疗团队对她的情况进行全面详细的评估,制定了优选及备选方案:在严密监测下进行顺产,如果一胎生出后,另一胎转成横位或发生脐带脱垂等紧急情况,可以立即实施剖宫产。在双重保护下,陈女士毫不犹豫选择了顺产,正式开始了她的“双胞胎顺产之旅”。

上午11点,陈女士开始正规宫缩,进入产房待产,体验温柔分娩。

下午13:40,陈女士宫口开全,张玲陪伴在旁指导陈女士使用腹压来用力,并全程监测胎心变化。

4c06c1929de0409db91481d7a6afd546.Jpeg

护士长王燕怀抱两位新生小宝宝

14:06,伴随着第一声啼哭,第一个男宝宝顺利分娩,体重3120克。第一胎娩出后,张玲立即用手法快速、准确固定第二胎儿胎位。

14:09,第二个男宝平安降生,体重3340克。此刻的产房里欢呼一片,陈女士也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孕期里所有的疼痛与苦楚,在这一刻都变的不值一提。

3e7acc07c7764862859272f3c8a52295.Jpeg

母乳喂养

经过评估后,两位小宝宝的情况非常好,哭声中气十足,活力满满,睡得也是安稳恬静。躺在陈女士两侧,这幸福时刻让医生护士们羡慕得不得了。陈女士的产后情况也非常好,没有产后出血,恢复得很好,还坚持母乳喂养两个宝宝。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两个小宝宝小宝宝喂养情况良好,长势喜人,陈女士产后恢复也很不错。经过产科团队评估后,陈女士一家带着皆大欢喜的评估结果和喜悦的心情出院回家。

张玲表示,双胎阴道分娩对产科医务人员是真真切切的考验,也是对产科医疗技术的考验。此次两位可爱小宝宝的平安降生,是上天给予勇敢宝妈最好的礼物,也是我们所有产科医护的期盼与愿望。“感谢你们,为我们母子三人保驾护航!”陈女士真切说道。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