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天地
护理天地
您的位置: 首页 >护理天地>护理信息>详细内容

【抗疫】浅记感控护士郑巧燕的日常【图】

发布时间:2022-05-03 17:08:58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瞿曼) “急需感控护士,有院感工作经验的护士请立即上报!”一条简单的召集令,有着22年工作经历的“老护士”郑巧燕就这样紧急上岗了,成为“感控找茬群”里的一员,也成为了小组里的守护者。

607fb690bf064974bc044c1f0628a621.jpg

   监督队员们穿脱防护服是他们的首要工作,也要在结束后打包好所有垃圾,于是她成了最晚进舱亦是最晚撤离的人。不仅如此,还要监督同舱的工勤人员,从教如何正确洗手、如何穿脱、如何消毒开始,把并肩作战的“新生”工勤也变得老练。“消毒一下、台面擦一下、都检查一下自己的防护服和口罩……”郑巧燕背着自制的背包、拎着消毒壶,是舱里最“唠叨”的人;永不缺货的手消液、定时开启的紫外线灯,她是唯一逆行穿越脱间的感控人。每晚20时,“找茬群”每日的感控总结会准时上线,复盘、分析、改进、总结、传达,感控人每日一提问“我们哪里可以做得更好?”背后默默付出,只为实现“一起平安回家”的愿望。有一天深夜,郑巧燕因为紫外线灯灼痛了眼,在群里紧急求助眼药水……我们想起她已是40+的“老阿姨”了,一样不分日夜不停歇地在一线奋斗着。

   生活上的郑巧燕是乐观的大姐大,总是用她爽朗的笑声安抚焦虑满满的我。“这又没什么。”是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她主动搬到标间与人合住,把单间留给失眠的队员……在她身上没有抱怨,只有无私的奉献,身体力行,为我们做榜样。

7e1a441b3b7a430da131fe9806015119.jpg

   下班后的闲暇,郑巧燕与女儿的联系是最紧密的,经常能听到她在细心督促女儿的作业、提醒辅导课的时间,也会分享女儿为她唱的歌。有一次,她无奈地说起“女儿生病考试没有考好一直哭”。看到她有些担心的眼神,一瞬间我泪目了,她也是一名普通的妈妈啊。

   每一个平凡抗疫人的背后,都有一个抗疫家庭的支持,而此刻她化身队员的守护者、抗击病毒的战士,提醒我们还不能松懈、坚持到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