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天地
护理天地
您的位置: 首页 >护理天地>护理信息>详细内容

“人机合一”神针手,这里的护士不简单

作者:陈晓 发布时间:2022-04-12 15:40:04 浏览次数: 字体:

“阿姨,针打好了!”“打好了?怎么可能,我看你一直在看电脑,我都没有感觉到痛,都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打好的!”这是许多来这个门诊打针病友的感受。没错,这个门诊的护士打针时不用低头看血管,而是看前方的仪器屏幕,穿刺成功率却是100%。这个特别的部门叫做PICC门诊,作为医院专科护理门诊成立已经9年了。

9f0a79861f2241cdb57d43ee1ba5b22a.Jpeg

静脉输液小组组长阮啸啸护士长为重症患者置管

什么是PICC

简单点讲,就是在超声引导下,将一根叫做PICC的细软导管送到心脏大静脉内,主要用于静脉输液。为什么要使用这么一根软管来进行静脉输液呢,普通打针不行吗?其实这种治疗主要适用于需要中长期静脉治疗人群、化疗患者、需经肠外营养支持的患者以及长期住院卧床治疗患者。这类病人普遍需要经常性地接受静脉输液,PICC导管就能完美胜任输液任务,病人不用次次都打针,只需要连接这个导管就能开始输液。因此PICC可以有效保护血管,减少静脉穿刺的痛苦,可长时间使用,留置数月甚至一年,大大方便了病友。

一针见血,PICC门诊护士练就一身高超打针技艺

2013年,台州市中心医院就成立了这个特色的护理专科门诊,由静脉治疗专科护士独立坐诊。在这里,患者可以像挂医生号一样挂上“心仪”的护士号。

a252dff2f8fa47d982dd874dc59a3525.Jpeg

PICC专科护士为大面积烧伤患者行超声引导下疑难静脉穿刺术

这里的护士,人人都有一双巧手,她们练就了一身“针”功夫,不断演绎着“一针见血”的故事。凭借娴熟扎实的静脉解剖知识以及独到的穿刺经验和手感,再难打的静脉对她们来说都易如反掌。这些都离不开静脉治疗专科护士的不断钻研,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穿刺技术,是保证护理质量、实现患者满意的最大依仗。

8477af6b12d1480da47f53caae27460d.Jpeg

PICC专科护士为患者行导管维护

除了要给病友打针,PICC门诊护士还要给PICC导管开展日常维护保养。进入血管后,PICC导管会在病友体内住上一段时间,在与病友形影不离的日子里,导管也可能会“生病”。PICC门诊每周一到周五都会为病友提供专业的导管护理及并发症处理,同时指导病友如何自我维护并提供宣教、健康咨询等服务。不少病友因此成了她们的铁粉:“来这里我们很放心!”

5e371a76311d4203a1bbf31a64af9719.Jpeg

静脉治疗专科护士团队

发挥专科优势,为病友提供专业服务

自台州市中心医院2013年开展PICC门诊以来,经过九年发展,PICC门诊团队已逐步发展为一支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静脉治疗专科团队。现拥有PICC专科护士5人,浙江省静脉治疗专科护士2人,经过长期实践,已在置管前评估、规范置管、术后维护、术后导管并发症的处理上积累了大量的临床护理经验。现每年有1200余例次患者在PICC专科门诊成功置管,8000余例次患者在PICC专科门诊进行导管维护。

今后,PICC护理专科门诊医护人员也将积极发挥专科专业技能优势,竭诚为患者提供最佳静脉血管通路服务。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