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天地
护理天地
您的位置: 首页 >护理天地>学习园地>详细内容

肺癌健康教育知识

发布时间:2018-04-09 11:39:13 浏览次数: 字体:

肺癌健康教育知识

一、什么是肺癌?

肺癌是长在支气管上皮或肺泡上皮的癌症。肺癌大多先发生在支气管上皮。肿瘤的上皮细胞不正常生长,并无限增生,使瘤块坚硬,并可向四周甚至全身扩散。

二、为什么会得肺癌?

预览肺癌的病因至今尚欠了解。多年的大量调查研究,目前公认以下因素与肺癌病因有密切关系。

1、长期大量吸烟:纸烟燃烧时释放致癌物质(苯并芘)。长年40支+/每日,肺癌鳞癌、和小细胞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4-10倍。

2、物理化学致癌因素:长期接触砷、铬、镍、放射性物质等可以诱发肺癌。工业部门和矿区工人肺癌发病率高。

3、大气污染:城市居民较农村发病率高与工业废气和烟尘中致癌物质污染大气有关。城市居民较农村发病率高 2倍。

4、其他:人体内在因素如:免疫状态、遗传因素、肺部慢性炎症、基因异常表达(P53、B1)基因突变。

三、肺癌有遗传性吗?

肺癌和遗传是有相关性的,但不是遗传性疾病。也就是说肺癌具有遗传倾向,在家族中有肺癌病人的人,但他们不一定会得肺癌。这说明肺癌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而非遗传病。

四、肺癌会传染吗?

肺癌与肺结核不同,经痰液排出的癌细胞由于痰液水分蒸发等原因,癌细胞迅速变性、坏死,即使新鲜的痰液,要使癌细胞在体外生长、繁殖,也需要给予各种的营养和特定的条件,因此癌症是不会传染的。

吸烟十大危害
1、吸烟会使肺的结构和功能受到损害,使人的肺活量下降,在全球因吸烟而死亡的人中,75%的死于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
2、吸烟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心脑血管病。


3、导致肺癌(在肺癌病人中,90%的有吸烟史),还是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等恶性肿瘤的诱发因素。

4、长期吸烟损害人的神经系统,导致大脑结构的改变。

5、损害人的泌尿、生殖系统,加速遗传基因改变。

6、使人的嗅觉、味觉器官迟钝,免疫功能下降,易导致胃肠道病变。

7、加剧皱纹的出现,使人过早衰老,老年痴呆提前发生。

8、有害口腔健康,危害牙齿,加重视力减退。

9、吸烟对糖尿病患者危害极大,极易引发严重并发症。

10、引起骨骼脱钙,变形、变脆,容易发生骨折。

愿我爱的人,爱我的人能早日把烟戒掉。

预览



预览

预防肺癌饮食“十原则”

1、少吃脂肪、肉类和使身体过于肥胖的食物。

2、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人,有近半数易患癌症。

3、不能吃霉变的花生米、黄豆、玉米、油脂等粮油食物。

4、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水果、菇类等,以增加体内的维生素,抑制癌细胞的繁殖。

5、多吃粗纤维食物,如胡萝卜、芹菜、莴苣等蔬菜,可减少癌的发生。

6、少吃盐腌制品、亚硝酸盐处理过的肉类、熏制食物及泡菜等,可减少胃癌的发生。

7、少喝含酒精的饮料,以防喉癌、食道癌。

8、适当控制热量的摄入,可明显降低直肠癌的发病率。

9、合理进补,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某些滋补品,如人参、蜂王浆、苡仁米等,有直接抑癌的功效。

10少用辛辣调味品,如肉桂、茴香、花椒、肉豆蔲等,过量食用这些食物有可能促进癌细胞的增生,从而加速癌症的恶化。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