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传染病防治>详细内容

世界肝炎日,带您认识乙肝

发布时间:2018-07-21 14:31:57 浏览次数: 字体:

问:什么是乙型肝炎?

答: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肝病。该病毒干扰肝功能并造成病理损害。一小部分受感染者无法消灭该病毒而成为慢性感染,进而面临极高的死于肝硬化和肝癌的危险。

问:怎样染上乙型肝炎?

答:乙型肝炎病毒通过与受感染者的血液或体液接触传播,这与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毒)的方式相同。但是,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性比艾滋病毒高50至100倍。

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主要途径有:

1、分娩时由母亲传染给婴(围产期)

2、儿童与儿童之间传播

3、不安全的注射和输血

4、未加保护的性接触

就全世界而言,大多数感染发生在母亲与婴儿、儿童与儿童(尤其在家庭环境中)之间以及由于再次使用未经消毒的针头和注射器。在大规模采用乙型肝炎疫苗之前,发展中国家几乎所有儿童都感染了该病毒。

问:乙型肝炎不会通过哪些渠道传播?

答:乙肝病毒并不通过以下渠道传播:共用餐具,母乳喂养,拥抱,接吻,握手,咳嗽,喷嚏,或在公共游泳池玩耍或类似行为。

问:我如何保护自己?

答:可以通过接种疫苗保护自己免患乙型肝炎。乙型肝炎疫苗具有杰出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记录。自1982年以来,全世界已使用超过10亿剂疫苗。该疫苗在预防形成慢性感染方面的有效性高达95%。保护可至少持续20年,世卫组织迄今未建议接种加强剂。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