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传染病防治>详细内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系列问答之一

发布时间:2020-02-04 14:41:27 浏览次数: 字体:

1、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这种病毒为什么会流行?

此次引起流行的冠状病毒为一种变异的新型冠状病毒(β 属) ,WHO 命名为2019-

nCoV 。2020 年1 月10 日,第一例2019-nCoV 基因组测序完成,之后相继有5 个样本的病毒基因组序列公布。由于冠状病毒发生抗原性变异产生了新型冠状病毒, 人群缺少对变异病毒株的免疫力 ,所以可引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

2、冠状病毒如何由动物到人?

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的病毒类群都为蝙蝠中的冠状病毒HKU9-1,而许多与冠状病毒有联系的人类感染冠状病毒都和蝙蝠有关,许多冠状病毒的天然宿主都是蝙蝠。蝙蝠很有可能就是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原生宿主,经过演化变异,完成了蝙蝠-中间宿主-人的传播。不过,从蝙蝠到人可能还存在更多的中间宿主,目前还没有确认。

冠状病毒由动物到人、人与人的路径: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

3、冠状病毒的抵抗力如何?

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 ℃30 分钟、乙醚、75% 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已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4、哪些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人群普遍易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免疫功能低下和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均可发生,与接触病毒的量有一定关系。如果一次接触大量病毒,即使免疫功能正常,也可能患病。对于免疫功能较差的人群,例如老年人、孕产妇或存在肝肾功能障碍人群,病情进展相对更快,严重程度更高。是否感染主要取决于 接触机会 ,并不是抵抗力强的人群感染的风险会更低。儿童的接触机会少,感染的几率低;同样的接触机会,老年人、有慢性病的人以及抵抗力差的人感染几率更大。

5、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什么流行病学特点?

早期收治病例多数有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部分病例为家庭聚集性发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已具备致死性,人口流动会加速传播,增加防控难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