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防癌抗癌>详细内容

【济民】肺结节不完全等于肺癌,得上了要这么办【图】

发布时间:2018-12-11 13:49:5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近年来台州市卫计部门发布的健康报告,肺癌位列造成台州人死亡的恶性肿瘤之首。而肺癌大多是从肺结节开始,一步一步进展而来。

 那得了肺结节怎么办?对此,专家表示,发现自己有肺结节时,不要过于惊慌,要知道肺结节≠肺癌。当然,也不能忽视置之不理。正确的做法是既要正确面对又要积极处理。

 

心胸外科及相关学科团队围绕3D打印病友肺模型讨论制定精准手术方案

 

体检发现恶性肺结节

 

 市民王先生不久前在健康体检中发现左肺里长了个结节,大小1厘米左右。体检医生告诉他,这个结节恶性的可能性非常高,建议他进一步检查。

 王先生急忙到中心医院肺结节门诊接受进一步检查。接诊的专家是医院新引进心胸外科副主任王晓军博士。一系列检查之后,王先生这个结节确定是恶性的。没有犹豫,王先生马上要求尽快手术。

 住院第三天,王先生接受了胸腔镜微创手术。手术非常顺利,病灶被切除,王先生的胸口只留下两个钥匙孔大小的手术切口。术后第五天,他办理了出院手续。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肺结节是在体检中发现,其次是在诊治其他肺部疾病时通过CT发现。还有一部分则是患者出现呼吸受阻、咯痰、咯血等肺部症状,到医院检查时发现,这部分患者往往已经发展到肺癌晚期。

王晓军提醒,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是早期发现肺癌的最佳办法。

 

 

发现肺结节不用过于担心,大部分情况下它都不是恶性的

 

肺结节不完全等于肺癌


 在临床上,医生把直径≤3厘米的肺内病灶统称结节,直径≤8毫米叫小结节。

 “民众对肺结节存在误会,觉得肺结节就是肿瘤,其实并不是这样。”王晓军说,造成肺小结节的疾病有很多,不止癌症一种。比如人们熟知的肺炎、肺结核都会造成肺结节,还有肺曲霉菌病、肺囊肿、错构瘤等疾病也都有可能造成肺结节的发生。所以即便得了肺结节,也不一定是癌症造成的。

 他表示,即便发现肺结节,也不用太紧张,因为绝大多数肺结节都是良性的。

 以台州市中心医院为例,医院每年为4万多人提供健康体检,其中大约5000人在体检筛查中发现肺结节。这5000人中绝大多数都是良性的结节,真正恶性的结节不到5%,也就是说不到250人。

 王晓军说,绝大多数肺结节终其一生都和患者相安无事,不会给患者带来任何不适和麻烦,患者只要根据医生的意见定期进行复查即可。

 

 

磨玻璃肺结节要高度警惕


 肺结节有许多种,如大结节与小结节、单发结节与多发结节、硬结节与软结节、实性结节与亚实性结节等。从常规上讲,一般肺内结节越大越倾向于恶性,单发结节恶性的风险远高于多发结节。硬的结节大多是良性的,而软的结节大多是恶性。

 在各种结节中,有一种结节需要高度重视,即肺内磨玻璃结节(英文简称GGO),在医学影像上呈现出一种密度稍高的云絮状浅淡圆形或类圆形结节影,与磨砂玻璃相似。“这种结节恶性的可能性在各种结节中是最高的,一旦发现就要高度警惕。”王晓军说,至于是不是磨玻璃结节,专业医生会综合病友的检查结果来判断,病友不用担心。

 

我院心胸外科团队3D打印精准肺癌切除手术进行中

 

发现恶性肺结节要果断手术


 对于肺结节,王晓军表示,发现后首先要应该积极面对,到大医院咨询胸外科、呼吸内科或肿瘤科等专科医生。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建议是否需要接受纤维支气管镜、CT引导下穿刺活检、痰脱落细胞检查等进一步检查。然后医生会根据你的肺结节大小、形态和部位等提出进一步的建议。

 如果是良性的,医生一般会建议定期随访。如果是恶性的,王晓军表示,应该果断选择外科手术治疗。“对于恶性肺结节,也就是早期肺癌的处理,手术治疗是公认的首选方案。”王晓军说。

 据了解,在医学界,微创腔镜切除早期肺癌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

 目前不少大医院都在开展早期肺癌的微创手术,与传统的开胸手术相比,具有术后疼痛轻、住院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的优势。

 王晓军说,中心医院还引入3D技术,术前对肺结节进行三维重建。“通过3D技术,医生可以对患者的肺结构进行模拟重建,术前就能对手术进行精确的规划,事先设计手术的入路,先切断哪根血管,如何切断,都在手术之前设计好,切除肺组织的大小范围都在手术之前做好规划,做到更加精准,既能够最大范围地切除病灶,又能够尽可能少地切除肺组织,达到治疗的目的。”王晓军说。(宣传文化科 叶倦)

 

 

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

肺结节门诊安排

门诊时间:每周四15:00-16:30

门诊地址:门诊三楼健康管理中心

 

肺结节门诊坐诊专家团队

 

王晓军

 

王晓军 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心胸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外科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在国内大型三甲医院从事普胸外科工作20余年,擅长普胸外科常见疾病及疑难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包括普胸外科常规手术及疑难手术,尤其擅长胸部微创手术及肺部小结节的诊断和治疗。

 

章雪林

 

 章雪林 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擅长肺部结节的诊治,肺癌的综合治疗;胸腔镜下肺癌根治、纵隔肿瘤切除、手汗症、气胸、胸腔积液、急诊创伤等微创手术。

 

徐晓文

 徐晓文 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外科学硕士。从事心胸外科工作3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精通心胸外科各种常见疾病以及罕见病的诊治,对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等疾病有较高的造诣,提倡规范化治疗,尤其擅长对肺结节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擅长各种类型的心脏手术,包括:心脏瓣膜置换、瓣膜成形手术、冠状动脉搭桥、室壁瘤切除、染性心内膜炎外科治疗、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等常规及疑难的心血管外科手术。

 

就诊及体检预约

1、自助机预约:门诊各楼层、各诊区自助机

2、手机预约:微信、APP预约

3、诊间预约:各诊室医生站

4、现场预约:门诊综合服务窗口

5、出院预约:病区护士站

6、网站预约:www.tzzxyy.com

7、电话预约:0576-81899120,或114转拨5(时间:8 –1730分)

8、体检预约:个人预约0576-88526059,团体预约0576-88526020

详情咨询:门诊办0576—88526222  

 

    

扫一扫下载安装健康台州”APP,或关注台州市中心医院官方公

众号,我们提供预约挂号、在线缴费、报告查询、专家介绍、智能

导诊、医技检查预约改签和先诊疗后付费等服务,欢迎您的关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