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防癌抗癌>详细内容

自己心脏里长了柿子那么大的肿瘤,他却一无所知

作者:潘敏超 发布时间:2022-04-11 11:33:47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文化中心  潘敏超)小小的心脏里长了个长8公分左右,宽4公分左右,跟柿子差不多大的一个巨大肿瘤,病人自己却一无所知。

近日,一位65岁的大爷因车祸住院准备接受手术,在手术前的检查中,医院发现大爷心脏里有个巨大的肿瘤,而大爷却一无所知。4月初,大爷台州市中心医院里接受了手术,完整切除了这个巨大肿瘤。大爷自己都惊呆了:“完全没想到自己心脏里有这么大一个肿瘤!”

遇车祸住院,意外发现心脏巨大肿瘤

事情还要从3月份说起。3月下旬的一天,温岭颜大爷在骑电瓶车时,不小心翻车摔倒,磕到了左腿膝盖。大爷忍着剧烈疼痛,被送到了台州市中心医院急诊,检查显示大爷“左髌骨粉碎性骨折”,被医院骨科收治入院,准备接收骨科手术。没想到在术前的检查中,心超检查竟然发现大爷的心脏里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这个肿瘤足足有8公分左右长,长在左心房内,而普通的心脏内肿瘤,长到3公分就算很大了。56ca21b436194752b6168be10fff1ec3.Jpeg

骨科医生因此赶紧呼叫了心胸外科医生会诊。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医院党委书记陈保富在查看检查后,向大爷建议:“这么大的肿瘤,万一脱落就会有生命危险,必须尽早切掉才安全。”他解释,这种心脏内肿瘤大部分以良性的肿瘤为多,其中良性肿瘤中一半都是心脏粘液瘤,而且一般都是无症状的。但是一旦肿瘤脱落,堵住血管,就会有很大的危险,甚至是生命危险。

听了医生的话,颜大爷非常害怕,在同家人商量后,决定尽快接受手术。

巨大肿瘤几乎占满整个左心房

4月1日下午,陈保富团队给颜大爷安排了手术。手术首先是给大爷建立体外循环,让大爷的身体依靠体外循环机器,脱离心脏也能正常运行。随后用药让心脏停止跳动,从左右心房中间的房间沟进去,进入左心房,把肿瘤给切除。术中通过探查发现,大爷的这个肿瘤就像个柿子一样,依靠“柿子蒂”长在心房里。手术就从“柿蒂”开始,把肿瘤“连果带蒂”整个切除下来,清除干净。

ba4b3ce4d3f34e258ef922bff0da414c.JPG

当肿瘤被夹着从心脏内取出来时,手术室内的众人都在轻声低呼:“好大啊!”从监控画面里看,取出的瞬间,感觉这个肿瘤像是直接占满了整个左心房。取出后,众人一比划,好家伙,足足接近8公分长。

96dd1d2d44cb4b5282adbfba46386988.Jpeg

手术持续不到3小时,顺利为颜大爷取出了肿瘤。术后第2天大爷就下地走路了,恢复良好,目前仍在医院心胸外科病房住院。颜大爷术后得知从自己心脏内取出这么大一个肿瘤,不禁感叹道:“哪里想得到自己心脏里有这么大一个肿瘤,幸好现在取出来了。”术后的病理报告显示,大爷这个肿瘤是良性的粘液瘤。

心脏粘液瘤,体检心超发现最有效,手术切除是第一选择

那么为什么大爷心脏里长了这么大一个肿瘤,自己都不知道呢?陈保富介绍道,心脏内肿瘤以良性居多,而良性心脏肿瘤又以粘液瘤居多。很多情况下,这种心脏粘液瘤都是无症状的,或者是偶有胸痛、心律失常等也会被人忽略,大多数患者都是体检,或者因为和颜大爷一样因为意外才发现。

陈保富表示,心脏粘液瘤一旦脱落,后果严重,容易致命。即便不脱落,也可能因阻塞心腔而导致心力衰竭。目前手术是解决心脏粘液瘤的第一选择。因此一经发现,建议要趁早手术。日常体检时进行心超检查是非常有效的检查方法。

据了解,大爷心脏手术后,心脏功能很快恢复正常。目前因骨科手术,仍在接受手术后的功能康复训练。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