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防癌抗癌>详细内容

【提升】妇科肿瘤病友的“私人定制”治疗——我院肿瘤放疗科新开展三维后装近距离放疗技术

作者:燕子 发布时间:2021-10-29 10:16:10 浏览次数: 字体:


我院肿瘤放疗科自今年新引进国内先进的三维后装治疗机及TPS治疗计划系统,经过前期的充分筹备及多次演练,至今已顺利开展20余例次CT影像引导下的宫颈癌腔内三维后装近距离放射治疗。这标志着我院妇科肿瘤后装放疗技术实现了从二维到三维精确治疗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填补了台州市肿瘤放疗领域的空白。

阿婆做完放疗,肿瘤消失身体依然健朗

黄岩86岁的陈阿婆素来身体健朗,但近半年来间断出现阴道出血的情况,而且越来越严重。阿婆本来不以为意,随着出血量越来越多,才在家人的劝说陪伴之下去当地医院就诊,结果确诊了宫颈癌。

这么大的年龄即便发现时是早期,手术的风险也是极大的,但放射治疗正适合阿婆这样的情况。家属通过当地医生打听到台州市中心医院肿瘤放疗科有治疗宫颈癌的新设备,当天便赶到了我院进行咨询。在详细了解阿婆病情后,我院放疗科丁燕主管医生告诉阿婆和家属,像陈阿婆这样的早期宫颈癌,不需要开刀,通过三维后装治疗等一系列相关放射治疗,是完全有机会痊愈的。

c685df7da357439d8dfd2990e644de01.Png

为阿婆做CT下定位

听了医生的话,阿婆的焦虑也少了一半,家人们也放心了许多。接下来一个多月持续治疗期间,阿婆能吃能睡,并在良好的营养保障和开朗的心境支持之下,顺利完成内外结合的根治性放射治疗。再次检查时,发现肿瘤消失了!陈阿婆和家人都高兴极了。“没想到治疗效果这么好,而且我都没感觉到身体有变差。”陈阿婆笑着说道。

“高级定制”,已有多位宫颈癌病友完成治疗

我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应申鹏介绍道:三维后装近距离放射治疗是一种精确放疗手段。是继图像引导调强放疗(IGRT)、立体定向放疗(SBRT)等精准放疗技术之后,又一项对放疗团队极具挑战性的先进技术,同时也为妇科肿瘤患者的精准放疗再添利器。

 

1f4d4cc90cc44e2e95d5aa3231a248dd.Jpeg

 

与二维后装放疗相比,三维后装精确放疗在给予肿瘤组织一个局部较高照射剂量的同时可显著降低正常组织受照射剂量,克服二维后装放疗中的固有缺点,实现了肿瘤靶区剂量的个体化分布,为每一位宫颈癌患者提供“私人定制”的放疗方案,从而进一步降低复发率,提高患者生存率,改善患者的预后。

f0fda95e88584ccca198020cb2be76f5.Png 448ac1fb6b3d43dbae1f3bc75450c530.Png

 宫颈癌后装放疗施源器示意图      宫颈癌三维后装放疗剂量示意图

“像陈阿婆这样80多岁高龄的宫颈癌案例,我院肿瘤放疗科有着丰富的治疗经验。利用三维后装放疗设备,我们医师能准确评估每位病友正常器官可耐受的辐射剂量,对于高龄或因基础疾病不能耐受的病友更加友好。”应申鹏说,该技术不同于既往“二维式”、“粗放型”的后装放疗模式,而是通过CT扫描图像,根据肿瘤的部位、生长形态及范围,制定施源器、插植针的排列及置入方向,治疗计划系统会进行靶区剂量的优化及危及器官限量,通过施源器、插植针与后装治疗机相连接,对肿瘤进行精准照射。这种放疗技术具有个体化强、精准性高等优点,不但满足剂量学要求,同时又能更好地保护周围如膀胱、直肠、大血管等重要组织,减少放射性直肠炎、放射性膀胱炎等发生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b220d4dd05234879b07f5872ed24cd6c.Png

据了解,三维后装放疗技术在宫颈癌、子宫内膜癌、阴道癌等妇科肿瘤中应用日趋广泛,我院自2021年5月在台州市内率先引入三维后装放疗设备并顺利开展该技术,为广大妇科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