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防癌抗癌>详细内容

【精术】NOSES手术——胃肠外科又开展了一项肿瘤微创技术【图】

发布时间:2019-03-05 14:06:01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胃肠外科 尹璐璐 叶倦)还记得不久前,胃肠外科连续开展各种肠道肿瘤的微创手术,广受病友好评的事不?近日,胃肠外科又开展了一个被称为“微创中的微创”的肠道肿瘤微创新手术——腹腔镜NOSES手术。

  


 病友最怕长长的手术刀口

 胃肠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梁显军博士说,相当一部分病友一说起手术切口就害怕,特别是比较长的切口,很多病友都有很重的心理压力,会沉浸在自己得了重病的悲伤里,严重的甚至会认为自己得了绝症,时日无多,对生活都失去信心,即使术后恢复顺利,也无法继续正常生活。

 近期,我院就有这么一位病友。病友老沈今年67岁,因“便血2月”入院,肠镜结合其余检查临床诊断为Ⅱ期直肠癌。老沈的儿子告诉医生,父亲知道自己要手术后,变得十分悲观,是他们连哄带骗,跟父亲说只是“小手术”,老沈才愿意住院的,希望医生护士能够配合隐瞒真实病情。

 考虑到老沈的情况,梁显军提出了给老沈做NOSES手术的建议。

 这个建议自然得到老沈一家的一致同意。

 手术很顺利。 术后,老沈见自己的手术切口只是几个小孔,果然相信这真的只是个“小手术”,情绪才逐渐开始好转。

 

 

治病还要“治心”

 看到重新变得乐观的老沈,老沈一家都非常高兴,老沈儿子还偷偷找到医生们表示感谢。

 梁显军说,很多病友都‘胆小’,特别是老人,对于手术切口特别敏感,较长的手术切口往往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心理负担。所以,梁显军他们在治疗时不光考虑治病,还得考虑‘治心’。“如果少个手术切口就能让病友树立信心,那我们就向这个方向努力!”


 

微创中的微创——NOSES手术

 随着微创理念的深入人心,微创手术已毫无争议地成为当今外科舞台上的重要角色,腹腔镜手术已成为当今微创治疗中的主流术式,而腹腔镜NOSES手术(NaturalOrifice Specimen Extraction Surgery)更是微创中的微创。这种手术是指使用腹腔镜、机器人等设备完成腹腔内手术操作,经自然腔道取标本的腹壁无辅助切口手术。常规的结直肠肿瘤手术,病人腹壁上是一条十几到二十几公分的手术切口;传统腹腔镜手术是几个小孔加一个长约4-5公分的手术辅助切口;而NOSES手术,病友腹壁上仅仅只有几个小孔。

 简单说,手术切除肿瘤后,医生们要把切下来的肿瘤从病友体内拿出来。但是腹腔镜手术的小洞很小,肿瘤体积大,从小洞这里拿不出来。那怎么办?常规情况下,医生们会在病友身上再切一道刀口,这个切口就叫做辅助切口。而NOSES手术呢,这切下来的肿瘤,医生们会通过病友身上的自然腔道(肛门或者阴道)取出,这样就避免了病友再挨一刀的情况。

 当然,这NOSES手术说说很简单,但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目前国内不少顶级大医院开展得都不多。

 

胃肠外科肠道肿瘤微创手术比例超90%

近年来,胃肠外科在肠道肿瘤微创手术上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开展了多种肠道肿瘤微创新技术。目前,胃肠外科9成以上的肠道肿瘤都通过微创手术来完成。“除了一些情况很特殊,一般(肠道肿瘤)我们基本上都采用微创手术来进行!”梁显军说。


就诊及体检预约

1、自助机预约:门诊各楼层、各诊区自助机

2、手机预约:微信、APP预约

3、诊间预约:各诊室医生站

4、现场预约:门诊综合服务窗口

5、出院预约:病区护士站

6、网站预约:www.tzzxyy.com

7、电话预约:0576-81899120,或114转拨5(时间:8 –1730分)

8、体检预约:个人预约0576-88526059,团体预约0576-88526020

详情咨询:门诊办0576—88526222  

 

    

    

扫一扫下载安装健康台州”APP,或关注台州市中心医院官方公众号

我们提供预约挂号、在线缴费、报告查询、专家介绍、智能导诊

医技检查预约改签和先诊疗后付费等服务,欢迎您的关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