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防癌抗癌>详细内容

【健康】晚期肿瘤病友感叹,还好做了介入治疗,这日子总算能继续过下去了【图】

发布时间:2018-10-26 09:15:55 浏览次数: 字体:


介入中心专家金冲正在手术


  本网讯(宣传文化科  潘敏超)恶性肿瘤发展到晚期,常常会带来各种各样的并发症。肿瘤本身以及肿瘤所带来的并发症,常常会给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严重影响,让患者生活质量极其低下,身心都陷入痛苦的深渊。对此,我院肿瘤专家表示,虽然绝大多数晚期肿瘤无法治愈,但医学上其实还是有办法在一定程度上“对付”各种症状,减轻,甚至消除部分晚期癌症带来的症状,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让他们的生活更加有尊严。介入治疗,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手段。

 家住路桥的章先生(化名)是一位晚期肺癌病友,病是一年前被发现的。因为发现太晚,他已经失去外科手术机会,只能接受放疗、化疗、靶向治疗等非外科手术的综合治疗。在医生们的努力下,虽然他的病情还是在不断加重,但加重速度得到比较好的控制,症状也得到不错的控制。肺癌对章先生的生活并没有造成很大影响,生活质量并没有明显的下降。但无法回避的是他的整体病情还是在不断加重的,病情随时都可能出现变化。

 1个多月前,章先生发现自己头部和手臂都慢慢地肿了起来,而且还出现了胸闷、呼吸困难的症状。而且情况越来越严重,等他到我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就诊的时候,他的水肿已经非常严重了,整个人看起来感觉比以前胖了好几圈。他告诉医生,这段时间他晚上都睡不着,常常喘不过气,大力吸气也难以缓解,像是一个“溺水者”,实在忍不住了才到医院。“实在太痛苦了,感觉自己都快挨不下去了!”他说。

 医生们立即对章先生进行详细检查,并且根据他的病情组织了MDT(多学科综合治疗)讨论。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胸外科、介入中心、肝胆血管脾胰外科、肿瘤外科、放疗科等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MDT团队围绕章先生的病情进行了综合分析,并提出了治疗意见。专家们发现,章先生是由于晚期肺癌导致的上腔静脉压迫综合症。简单说,就是不断变大的肺癌组织挤压了上腔静脉。

 上腔静脉是头部及上肢血液回流心脏的主要血管。它受到压迫,导致流到头部和手等部位的静脉血液难以顺利流回心肺部,就会引起头部和上肢的浮肿。“血管(上腔静脉)被压迫得非常严重,都快压扁了,血流很难通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朱君飞说肺癌肿瘤压迫上腔静脉引起的上腔静脉压迫综合症是肺癌,尤其是晚期肺癌非常常见的并发症。而且这种情况还会带来呼吸困难、面部肿胀、躯干和上肢水肿、胸痛、咳嗽等,有时患者还会出现咯血及吞咽困难的情况,严重的时候会造成呼吸衰竭危及生命。也就是说,如果章先生的这种情况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发展下去,章先生的症状会越来越严重,他也会越来越痛苦,最后因为这个并发症而失去生命。

 医院心胸外科、医学博士王晓军表示,肺癌导致的上腔静脉压迫综合症的治疗有多种方法,包括放射治疗、化学治疗、外科手术治疗、介入治疗等。但像章先生这样的情况,放疗、化疗、外科手术等治疗手段将会对他本来就不是非常好的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而属于微创治疗的介入治疗是最适合的方式。“血管介入治疗是微创手术,具有准确、安全、高效、适应证广、并发症少等优点,非常适合章先生的情况。”王晓军说,介入治疗时,医生只需在大腿上打几个极小的小洞,通过血管到达上腔静脉处放置支架,撑开血管,上腔静脉就不会再受到肿瘤压迫的影响,今后一段时间里章先生的生活质量也能得到大幅改善,不会再那么痛苦。

  医生们很快与章先生达成共识,并迅速为章先生安排了介入治疗手术。由介入中心、肝胆血管脾胰外科专家金冲带领团队为章先生进行介入治疗手术。

 手术一共只持续了1个多小时,过程非常顺利。治疗效果立竿见影。术后,章先生呼吸困难的症状马上得到了缓解,头部上肢浮肿的情况也在术后几天里大幅缓解并最终恢复了正常。“还好做了介入治疗,这日子总算能继续过下去了!”对生活恢复不少信心的章先生告诉我们。

  我院肿瘤外科带头人戴岳楚教授介绍表示,现代肿瘤治疗强调的是综合治疗,针对不同的具体情况,运用不同的治疗措施,具体包括外科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介入治疗、热疗等。晚期肿瘤大多无法进行外科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等方法也都有其一定的局限性,对并发症的治疗上常常力有未逮。但介入治疗因其微创的优势,既能处理相当部分的晚期肿瘤并发症,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肿瘤发展,非常适合晚期肿瘤症状控制和改善,可以说是晚期肿瘤患者改善生活质量的首选。


就诊预约

1、自助机预约:门诊各楼层、各诊区自助机

2、手机预约:微信、APP预约

3、诊间预约:各诊室医生站

4、现场预约:门诊综合服务窗口

5、出院预约:病区护士站

6、网站预约:www.tzzxyy.com

7、电话预约:81899120,或114转拨5(时间:8--1730分)

详情咨询:门诊办0576—88526222  

 

    

扫一扫下载安装健康台州”APP,或关注台州市中心医院官方公

众号,我们提供预约挂号、在线缴费、报告查询、专家介绍、智能

导诊、医技检查预约改签和先诊疗后付费等服务,欢迎您的关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