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防癌抗癌>详细内容

【健康】79岁老太患巨大卵巢肿瘤 肿瘤充满盆腔竟和足球一样大

作者:台州晚报 王琛琪 发布时间:2023-05-25 11:40:46 浏览次数: 字体:

卵巢作为女性生命之源,是女性身体中最小的器官,但其作用至关重要。卵巢不仅分泌激素维持女性特征,还能产生并排出卵子,为孕育下一代做准备。但它和很多器官一样,也可能面临癌症的威胁。

卵巢恶性肿瘤也叫卵巢癌,作为女性生殖器官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卵巢癌严重威胁着女性健康,由于它起病隐蔽,早期症状不典型,发现时一般就已经是中晚期了,所以卵巢癌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ab33d3f821f74147afdac6ebfe797819.png 

可怕!卵巢恶性肿瘤跟足球一样大

家住椒江的张老太已经被腹痛困扰了大半年,最近她感觉自己腰痛、腹痛,疼痛剧烈到下不了床,并且出现尿失禁的症状,实在太过难受才在子女的带领下来医院寻求治疗。医生为张老太做检查时发现,她的腹部高高隆起,经妇科检查显示她的盆腔内已经被肿瘤完全挤占,有个直径20公分左右的卵巢肿瘤,考虑恶性,将近足球那么大,令人触目惊心。

得知张老太的情况以后,台州市中心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张李钱紧皱着眉头许久没有松开,要知道,卵巢恶性肿瘤早期多无自觉症状,出现症状时往往病情已属晚期,而张老太在三个月前就做过检查,当时检查显示她的盆腔肿瘤已经有直径15公分那么大,她却一直没有做手术,拖到现在,手术难度极大,稍有不慎,张老太可能下不了手术床。

“再不做手术的话,张老太恐怕有生命危险,即使现在能够出院,到家以后也难以存活。而这个手术做起来有很大风险,因为患者病情拖得实在太久了,对我们医生也是巨大的考验。”张李钱介绍,当时医院各个相关学科多位专家立即多次讨论以后,决定还是冒着风险为张老太做这次手术。“拼一拼还有希望,如果不试一试的话,张老太就真的没有存活希望了。”他说。

所幸,经过医院多学科的保驾护航,尤其是麻醉科团队的支持,手术顺利完成,张老太的卵巢恶性肿瘤被成功切除,复检结果显示张老太的身体恢复情况良好,短期内没有生命危险了,但是不能排除复发可能。

f51f403e1da647389a2f92c8679e8d46.png 

卵巢恶性肿瘤起病隐蔽,发现时已是中晚期

“由于卵巢深居盆腔,体积小,缺乏典型症状,难以早期发现。而肿瘤生长迅速,短期内可有腹胀、腹部出现肿块及腹水。由于卵巢恶性肿瘤起病隐蔽,早期症状不典型,发现时一般就已经是中晚期了。”张李钱说,卵巢上长个小东西也很难早期发现,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所以诊断较困难。

少部分有前期良性病变的过程,比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囊肿等,约有1%的良性病变患者可能发展成卵巢的恶性肿瘤。

患者得了卵巢恶性肿瘤时,肿瘤会压迫肠管与膀胱,影响排便,压迫神经,影响行动,还会导致长期腹痛、腰痛等。

“卵巢是受激素环境影响的器官,激素水平的变化在卵巢癌的发生中占重要地位。未妊娠、初潮早和绝经晚以及口服促排卵的药物是卵巢癌的高危因素。”张李钱表示,一些妇科疾病与卵巢癌的发生也密切相关,其中包括:妇科炎症如盆腔炎、多囊卵巢综合症及子宫内膜异位症等。

在饮食方面,高脂饮食会增加患卵巢癌的风险。此外,在环境或职业行为中接触过多的芳香胺和芳香族碳氢化合物、有机粉尘、人造玻璃纤维、石棉、美发剂等均可能增加卵巢癌发生的危险性。

8e26fec69983448bbb47a2bdaf559632.png 

年龄越大,卵巢癌发病率越高

“卵巢癌一般以更年期女性为主,多见于停经后的女性,发病年龄多为40-50岁左右;另外,独身或未生育的妇女卵巢癌发病率高。”张李钱说,及时治疗,必要时采取手术处理的话,患者预后良好,定期复查能杜绝复发可能。

“我们科室最近有一个年轻的女性患者,她在十几岁的时候查出来卵巢恶性肿瘤,当时我们立即给她做了手术,现在她二十来岁了,一直没有复发,生活也没有受影响。目前怀孕了,在我们医院等待分娩。”张李钱说,重在早发现早治疗,“虽然早期妇科检查不容易发现卵巢恶性肿瘤,但是每年的常规体检还是很有必要的。”

b77195802f954175904dce1d7d273dd9.png 

采取行动预防卵巢癌

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卵巢癌?张李钱给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保持健康饮食,提倡高蛋白、富含维生素A的饮食,避免高胆固醇饮食,对于有基因突变或家族史等高危妇女,宜预防性口服避孕药。

其次,30岁以上妇女每年应进行一次妇科检查,高危人群不论年龄大小最好每半年接受一次检查,必要时进行B型超声检查和检测血清CA125等肿瘤标志物。

再者,不要熬夜。有研究发现,上夜班的女性患癌的可能性更高,而且上夜班的时间越长,患癌的可能性就越大。这是因为人造光抑制了体内褪黑激素的分泌,而褪黑激素水平降低会促进雌激素的分泌。所以要想远离癌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要熬夜。

最后,减少厨房油烟污染、少抽烟,减少房屋装修污染,少用含有苯、甲醛等致癌物的装修材料。(台州晚报记者 王琛琪)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