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防癌抗癌>详细内容

94岁老人肝癌手术后第一天就下床活动——我院顺利完成一例超高龄肝癌微创手术

作者:叶倦 发布时间:2023-07-13 16:49:2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我院为一位94岁的老奶奶顺利完成一例肝癌微创手术。手术过程平稳,术后老奶奶恢复良好,平安出院。

94岁奶奶患肝癌

陈奶奶今年94岁,前阶段接受健康体检,结果发现左肝有肿瘤,个头还不小,但不确定良性还是恶性。子女们十分担心,带着陈奶奶来我院就诊。

7c32aea3df394b3d831d4fb43591ce28.png 

我院接诊专家、肝胆外科副主任金冲给阿婆进行全面检查。结合阿婆整体情况,他判断奶奶患上的是恶性肿瘤:“考虑是肝癌,大小6*5厘米,跟桔子差不多大小!”

幸运的是奶奶的病灶并没有转移,这给后续治疗带来了很大希望和良好机会。

多学科团队守护奶奶平安手术

外科手术目前仍是肝癌治疗的首选。但奶奶已是超高龄,能否承受手术打击?为了确保奶奶手术安全,医院肝癌多学科诊疗团队专家们一起对奶奶的身体状态进行全面评估。陈奶奶虽已是94岁,但她身体非常硬朗,平常生活完全自理,甚至提个20斤的东西都行动自如,整体状况远超同龄人。

经过全面详细的评估,专家们一致认为奶奶完全可以承受微创手术的打击,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了微创手术方案。

4f212164ea5141e1a09abc045dcb5a4a.png 

金冲给陈奶奶手术中

准备妥当后,奶奶被送进手术室。由金冲带领团队对她进行微创肝癌切除手术。

手术非常顺利,病灶并顺利切除。术后奶奶身上只留下3个钥匙孔大小的创口。由于情况平稳,术后奶奶并未被送到ICU,而是被送回肝胆外科普通病房接受后续治疗和康复。

术后第1天,奶奶就开始下床活动,还吃了米汤。术后第2天,她开始吃面条和稀饭。

术后一周后,恢复情况良好的陈奶奶在家人陪伴下康复出院。

                                                                        22dfdd1ba56a415790c888ecd9ce0e5c.png

陈奶奶术后来院复查情况良好

 

微创手术普及,高龄不再是外科手术禁忌

金冲表示,目前相当数量的群众对高龄老人做手术存在认识误区,觉得老年人就不能手术。造成这种认识,跟以前的传统外科手术有关。与腹腔镜等微创手术相比,传统外科手术对患者打击大,恢复慢。也因为这个原因,年老体弱、承受不了传统外科手术刀打击的高龄老人成为传统外科手术的禁忌。但随着腹腔镜等各类微创外科手术的大规模应用,其普及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外科手术,现在都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来进行。微创手术远低于传统手术的创伤,也让高龄、包括超高龄老人不再是手术禁忌。在肝脏外科手术领域,绝大多数肝脏疾病方面,微创手术都已经取代了传统手术。“经过全面规范的术前评估,心肺功能较好的高龄和超高龄老人也能安全手术,快速恢复。”金冲提醒,高龄老人患病确实需要手术的,家人一定要请专业医生进行全面评估再做决定,切勿盲目早早放弃,以免错失本不该失去的生存机会。

据悉,我院肝胆外科常规开展各类肝脏微创手术,积累了丰富的肝脏微创手术经验,已经帮助不少高龄、超高龄病友完成肝癌切除等各类高难度的肝脏手术。今年以来,已经成功完成5例80岁以上高龄老人肝脏微创手术。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