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联合国糖尿病日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2018-11-19 16:52:15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下面介绍一下联合国糖尿病日相关知识。

一、背景:前身是1991年由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和世卫组织发起的“世界糖尿病日”,自1992年起在每年的11月14日举行庆祝活动。纪念Frederick Banting诞辰,他与Charles Best一起于1922年在发现胰岛素(用于拯救糖尿病患者生命的疗法)方面发挥了作用。

二、意义:确定联合国糖尿病日的意义在于要使世界所有国家加强对糖尿病的宣传教育、防治和监测,提高对糖尿病的认识,更加关心糖尿病患者的工作与生活,加强对糖尿病预防措施、治疗手段的研究,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

通过世界糖尿病日纪念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糖尿病的危害,改善生活中的不良行为,提高自身和家人的预防意识,控制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患者与家属更加明确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应做到1.防治糖尿病,从儿童和青少年做起。2.运动健身、避免肥胖,减少糖尿病危害。3.全社会共同努力,预防尿病。最终做到“远离糖尿病 健康新生活” 。

三、目前发病情况

(一)国际情况:

在全球几乎每一个国家,糖尿病发病率都在上升。这种疾病是导致失明、肾衰竭、截肢、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是导致患者死亡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每年因它而丧命的患者人数与因艾滋病病毒/艾滋病 (HIV/AIDS) 而导致的死亡人数不相上下。

世卫组织估计全世界2.2亿多人患有糖尿病。如不进行干预,这一数字到2030年可能会增加一倍以上。近80%的糖尿病死亡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

(二)国内情况

2010年我国疾病监测地区数据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9.7%,据测算,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9000万。其中18-59岁劳动力人口糖尿病患病率为7.8%。而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晓率仅为36.1%。糖尿病是与生活方式最为密切的慢性病。促进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发挥着重要作用。

四、2018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活动主题:国际糖尿病联盟确定:2018-2019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为:家庭与糖尿病(The Family and Diabetes)。

   未来两年的世界糖尿病日将围绕这一主题,关注家庭在糖尿病预防、管理和照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