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有些药应当饭前服

发布时间:2019-03-22 16: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减少药物对消化系统的刺激,大多数药物应当在饭后服用。但有一部分药物必须饭前空腹时服用,以利于减少或延缓食物对药物吸收和药理作用的影响,提高药物的安全稳定性,发挥药物的最佳功效。应当饭前空腹服用的药物主要包括:

      部分抗菌药:如氨苄西林、头孢氨苄、头孢拉定、头孢克洛、甲红霉素、罗红霉素、利福平、异烟肼等。这些药物易被食物中的纤维素吸附,影响药物的吸收。有资料报道,头孢克洛饭后服用的吸收浓度仅为空腹的50%-70%。

      口服营养药:如:人参制剂、鹿茸精、蜂乳、六味地黄丸以及其他一些对胃肠刺激小的滋补药物。这些药物空腹服用,到达小肠部位不受食物影响,吸收得快而且完全,疗效显著。

      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吗丁啉)、甲氧氯普胺(胃复安)、西沙比利(普瑞博思)。这些药物应饭前30分钟服用,待患者进餐时,药物在体内的血药浓度正好达到高峰,胃肠道在药理作用下开始正常蠕动,发挥疗效。

      胃肠解痉药:如阿托品、颠茄片等。空腹服用可使药物迅速发挥作用,缓解胃肠道痉挛,并保持有效血药浓度。

      胃壁保护药:如氢氧化铝(胃舒平)、三硅酸镁、胶体果胶铋等。饭前服用使药物在胃壁均匀地形成一层保护膜,既能中和胃酸,又起到保护胃壁溃疡面或炎症黏膜的作用。

      收敛药:如鞣酸蛋白、思密达、次碳酸铋等。空腹服用使药物较快地通过胃进入小肠,在肠腔内与碱性肠液作用,分别分解出鞣酸、氧化铝、碱式碳酸铋,起到止泻作用。

      吸附药:如活性炭。空腹服用胃内食物少,便于发挥吸附胃肠道内有害物质及气体的作用。

      利胆药:如小剂量的硫酸镁、胆盐等。空腹服用使药物通过胃时,浓度不至于过分稀释,顺利到达十二指肠的胆道出口处发挥利胆疗效。

      苦味药:如龙胆、大黄等中药制剂。宜于饭前10分钟服用,可借助于药物的苦味刺激味蕾等末梢神经,促进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加食欲。

      助消化药:如乳酶生、多酶片等。需饭前片刻服用,使药物便于与食物充分混合,有利于食物中糖类、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与吸收。

      降血糖药:如格列吡嗪(美吡达)、格列波脲(克糖利)、格列喹酮(糖适平)、阿卡波糖(拜糖平)。患者饭前服用药物,便于就餐时降糖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抑制消化道中糖的分解和吸收,发挥降糖作用。

      部分降血压药:如卡托普利。因食物影响此类药物的吸收,如果饭后服用比空腹服用吸收减少30%-50%。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