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肿瘤防治】台州阿婆患上卵巢癌不肯定手术,3个月后肿瘤变大了……

发布时间:2021-05-06 09:49:37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文化中心  潘敏超)如果发现自己疑似患恶性肿瘤,你会怎么做呢?不久前,台州一位68岁的阿婆发现自己疑似卵巢癌,却因为害怕、疑虑,拒绝医生提出的手术治疗建议,结果过了3个月,病情迅速恶化……



椒江的李阿婆(化名)3个月前因为小腹疼痛,来到当地医院看医生。一检查,发现阿婆有盆腔包块,考虑可能是恶性卵巢肿瘤,医生建议阿婆尽快手术。阿婆一听也是吓坏了,但是常听别人说,长了癌要是做手术做化疗,人会直接垮下来的。阿婆一边害怕一边又有所疑虑,担心手术和化疗会摧毁她的身体,她竟然拒绝了医生的建议,反而是听信非专业医生的建议,跑去抓偏方,吃中药。

这样真的有效果吗?喝了3个月的中药后,阿婆不仅腹痛加重,半个月前还开始有了明显腹胀的感觉。难受的阿婆不得不再来看医生,这次她来到台州市中心医院,找到了妇科主任医师张李钱。一检查一对比,发现阿婆的盆腔包块相较3个月前已经大了不少,腹部已经有隆起的情况了。

这次经过张李钱医生反复劝说,陈说利害,终于说动了阿婆。没多久,张李钱主刀,给阿婆动了刀。手术顺利,切除了全子宫双附件,还有阑尾、结肠、脾等部分区域。术后病理检查显示确实是卵巢癌。目前李阿婆定期在医院接受放化疗治疗。



“如果3个月前就做手术,情况可能没有这么复杂,不用切除这么多器官和组织。”张李钱告诉我们,如果3个月前就手术,治疗难度肯定会降低不少,手术切除的范围也不会那么大,有些组织说不定可以保留,李阿婆付出的代价不会如此之大。

张李钱说,卵巢癌与乳腺癌、宫颈癌都是女性杀手,其中卵巢癌发病率低于乳腺癌和宫颈癌,这也使得它不大受女性朋友所了解,其实它的致死率高居各类女性恶性肿瘤的榜首,五年生存率不超过40%,是真正的女性第一“杀手”。像李阿婆这样拖了3个月肿瘤都有明显变大的情况,是非常不理智的,尽早规范治疗效果更好。

为什么它的致死率这么高呢?这跟卵巢癌难以早期发现有关。卵巢深藏在盆腔中,由于它隐藏的位置很深,早期卵巢癌较难被发现。即使卵巢出现了肿瘤,激素分泌、月经也可能没有异常表现。所以很多时候,当女性感觉到症状时,卵巢癌已发展到了晚期。



目前早期发现卵巢癌,主要依靠B超结合肿瘤标志物检查等方法来早期发现。治疗上目前手术仍是第一治疗手段,首次细胞减灭术是否可以达到完全切除非常重要。切得越干净,患者的生存时间越久。

张李钱建议,女性尤其是接近更年期的妇女,可每年做一次B超结合肿瘤标志物、妇科检查,或可同时进行宫颈细胞学等检查,尽早发现包括卵巢癌在内的妇科肿瘤及癌前病变,早诊早治。女性也要提高防癌意识,如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腹胀、食欲不振、腹痛等现象,应及时就医排除卵巢癌等肿瘤的可能性。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