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健康】肝癌为何“偏爱”我们中国人

发布时间:2021-03-08 08:46:26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肝胆外科  江浩)音乐人赵英俊因肝癌不幸去世,年仅43岁。演员傅彪、歌手臧天朔,以及最近引起一代人集体回忆、给许多人带来欢乐的喜剧演员吴孟达等名人均是因为肝癌离世的。肝癌为何如此可怕,我们又该如何防治呢?



在肝胆外科中最常见的就是肝癌,而肝癌是恶性程度非常高的癌症。我国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5,肝癌发病和死亡人数却占了全球总数的一半左右。2020年,我国肝癌新发病例数达41.13万,占全球总数的45.3%,死亡病例数达39万例。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全国最新癌症报告,我国肝癌发病率位列恶性肿瘤第4位,死亡率高居第2位。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很可怕,那么肝癌为何“偏爱”我们中国人呢?肝癌主要的病因包括乙肝病毒(HBV)感染、丙肝病毒感染(HCV)、饮酒、肥胖、黄曲霉毒素、蓝藻毒素和代谢综合征等。在临床上我们碰到的肝癌患者,绝大多数患有肝炎,且男性比女性多见。而中国多年来一直是乙肝、丙肝大国,有数千万的乙肝、丙肝病毒携带者,而且中国人素来喜爱饮酒,这些都是肝癌“偏爱”中国的原因。有些患者知道自己是肝炎,平时也不注意,甚至还喝酒熬夜,两三个不良因素一叠加得肝癌的几率就很高。



在中国80%的肝癌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了,往往失去了手术机会。很多肝癌患者从发现到死亡,只有半年左右的时间,一查出来就是晚期(达叔就是这样的情况)。这是因为肝脏是一个不存在末梢神经的“沉默器官”,肝癌早期可能无任何症状。少数人会出现食欲减退、上腹闷胀、乏力等轻微症状,有些可能出现轻度肝肿大。这些症状都很容易被忽略。这也是中国肝癌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

尽管肝癌的死亡率非常高,被大家称为癌中之王,在我国肝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只有12%左右,但其实早期肝癌的治愈率是比较高的,经过积极的治疗,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70%以上。因此早期发现肝癌显得尤为重要。也建议肝癌高风险人群定期体检,早期发现对于肝癌的治疗意义重大!



那么哪些人群是肝癌高风险人群呢?乙肝人群、长期大量饮酒人群、肥胖伴脂肪肝人群、肝硬化病患、家族中有肝癌患者的人群被认为是肝癌高危人群,应该定期到医院体检。高危人群,建议每半年抽血查一次甲胎蛋白(AFP),做一次肝脏彩超,有助于发现早期肝癌。发现问题及早处理,这样就能提高早期诊断率,也能提高肝癌的生存率。

其实,无论是健康人群还是患有肝病的患者,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谨记预防肝癌的最基本的策略"两防四不":防病毒性肝炎、防脂肪肝;不酗酒,不抽烟,不熬夜,不吃发霉的食物,注意饮用水清洁。预防肝癌,从健康生活开始。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