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健康】8公分大肿瘤竟还不算大,这种恶性肿瘤会偷偷摸摸地长

发布时间:2021-04-13 15:40:41 浏览次数: 字体:


脂肪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许多人都有,但它却有一个性质完全不同的“坏兄弟”。近日,椒江章安的叶先生查出8公分大的罕见脂肪肉瘤,在我院接受了手术。



45岁的叶先生,最近2个月来肚子一直不舒服,在当地医院看过,没查出原因。浑身难受的叶先生后来听人介绍找到了我院肝胆外科专家金冲。经过仔细检查,金冲发现叶先生的腹腔里后腹膜处有一个8公分大的肿瘤,判断是恶性肿瘤。

一听是8公分大的恶性肿瘤,叶先生被吓到了,希望能赶紧手术切掉。48日,金冲团队顺利地为叶先生完成腹腔镜微创手术,历经2个多小时,切除出一块直径约8公分的肉球。术后叶先生恢复得很好,1周不到就出院了。



那么叶先生长的到底是什么肿瘤呢,不是说脂肪瘤基本都是良性的吗?全程参与诊治与手术的我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江浩告诉我们,叶先生长得肿瘤叫做脂肪肉瘤,它跟脂肪瘤很像,都是源于脂肪组织的肿瘤。两者一字之差,脂肪瘤是良性的,脂肪肉瘤却是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

这一类肿瘤通常长在下肢、腹膜后、肾周,往往会长在身体深处,初期基本没有感觉,生长迅速,可以长大为十几二十几公分大。因此往往在发现时已经迟了。叶先生非常幸运,他的肿瘤不算大,发现得早而且没有侵犯肾脏、大血管或结肠这些旁边脏器,切除的比较干净,预后好。这类肿瘤能够完整切除一般可以获得很好的效果,若是晚期发现的话,预后就会差很多。

所以脂肪瘤到底会不会变成脂肪肉瘤呢?金冲告诉我们,大部分脂肪瘤都是良性的,它癌变成脂肪肉瘤的几率极低。“大部分脂肪肉瘤初期就是恶性的,而不是通过脂肪瘤转变过来的。叶先生的肿瘤就是这样的。只有极少数是脂肪瘤恶变而成的。”金冲说。所以我们大可不必担心自己的脂肪瘤,但如果你发现自己的脂肪瘤一直在变大,就得小心了,最好是来医院看医生。

因为脂肪肉瘤初期难以发现,定期体检就显得尤为重要。有些脂肪瘤尽管恶变几率不大,也可以趁体检时顺便检查下。另外碰到身体有不舒服不要熬,要尽快去医院检查,叶先生就是这样才能早期发现脂肪肉瘤的。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