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22周年院庆】我院首届手术系列直播,5天播了62台手术,10万多人观看

作者:叶倦 发布时间:2022-06-18 15:22:42 浏览次数: 字体:

718fff04b7624a37aa270dac501991e0.jpg

本网讯(文化中心 叶倦)为庆祝医院开诊22周年,回馈广大信任和支持我院的病友和群众,6月13日-17日,我院组织首届“云游手术室”系列手术直播活动,13个学科通过网络,面向社会公众共计直播62台手术。超过10万市民通过直播频道“云游”我院手术室,享受这一道丰盛的健康科普大餐。

62440900b5b24ffbaf9fd4f92e8faa0f.JPG

陈保富书记直播肺癌微创手术

94365e924cb744c797cfdacfafd1e2fe.JPG

胃肠肛肠外科蒋祖福主任带领团队进行手术直播

一直以来,手术在人们眼中都是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提起手术,人们的印象更多地停留在多年前祖辈在经历过传统手术后那漫长、痛苦的画面上。医生们是如何通过手术治疗疾病在公众的观念中始终是与未知、痛苦,甚至是可怕划等号的。但随着医学的进步,各项新技术的运用,各类手术的创伤迅速减少,各种手术都向着微创化、甚至是无创的方向发展,患者的体验也越来越好。以我院为例,各学科的微创手术比例一年比一年高,不少学科的微创手术比例都在90%以上,当天手术当天出院早已成为司空见惯的现实。但由于固有观念的存在,不少市民对手术的认识还存在误区,因为害怕手术而耽误疾病治疗的病友还有不少。

0187cdb417794bb28bcce462a228ec27.JPG

肿瘤外科郑志保主任正在手术直播

2019年和2021年,我院曾通过媒体平台先后进行了2次介入手术直播,专家们在直播镜头下一边手术,一边向网友介绍介入手术如何进行以及疾病防治的健康知识,有效消除大家对于手术的恐惧,增加健康科普知识。两次直播活动均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


165923b086564a479190a327e531d42b.JPG

肝胆外科金冲主任正在直播手术

44ee0af12e6a4c2ea7cdeeadfbb6cdd9.JPG

妇科张李钱主任正在直播手术

此次手术系列直播期间,我院每天都有3~5个学科面向公众进行各类常见病、多发病的外科微创、介入及内镜手术直播,平均每天直播手术基本都在10台以上,不少学科主任甚至都亲自上阵,为网友直播演示和讲解手术。其中心胸外科、胃肠肛肠外科、肝胆外科、耳鼻喉科、妇科等手术直播台数位居前列,其中胃肠肛肠外科甚至每天都在进行直播。

268347dba4e343429cb0148c19a6a86f.png 1afc5026e81e4a7d9fa2a684c7fd7f06.png

这次手术系列直播引起了台州市民的极大兴趣,大量市民收看直播。期间甚至有好几个学科应网友要求,临时增加了手术直播。根据统计,5天手术直播一共有超过10万网友“云游”我院手术室,几乎每台手术都有成百上千人员观看。

对于手术直播这样的科普形式,网友们纷纷叫好。“以前从来没见过真实的手术室是什么样的,更不知道手术是怎么做的,全都是未知,不由自主就觉得有些害怕。现在你们这么一直播,真的对手术有了很直观、很清晰的认识,确实很好!”一位网友告诉笔者,他回去后特地给家人看了手术直播回看视频。椒江陈女士的孩子前阶段发现患上疝气,计划这个暑假做手术。虽然医生在接诊时有讲解手术是怎么做的,但他们还是一知半解,心里忍不住的忐忑担心。这次我院手术直播中,儿外科安排的手术直播中正好有一台疝气手术,陈女士喜出望外点进去,全程认认真真看完之后,原先的担忧一扫而空。“这手术直播真的太好了,原先一直很担心(孩子的手术),这下彻底放心了!”她笑着说。

adda7e8aae914964b49d192de7f5cf79.png

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许航宇与主治医师殷青人联袂解说

5534919e89b74b05aa81f1b6ac4f2d05.jpg

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江浩讲解手术

对于手术直播这样形式的科普,我院医生们同样也纷纷叫好,直播周后期,多个学科专家主动要求进行直播。“我们医生跟病友解释手术怎么做,说了半天病友都不明白,尤其有些老年病友始终无法消除恐惧心理。我们这一直播,大家就全明白了,就不会害怕了!”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许航宇和科室年轻医生殷青一起担任讲解员,一口气讲解4台手术直播,说得口干舌燥还在坚持。“这样传播健康知识的方式很好,我们医者的天职是治病救人,除了做手术,做这样的健康知识宣传,同样也是治病救人!”参与组织此次手术系列直播的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江浩表示。

d059a740617c4da88e6f69c45f1b5ed6.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