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误吸的预防

发布时间:2022-09-13 16:35:32 浏览次数: 字体:

误吸是指进食或非进食时,吞咽过程中有数量不一的液体或固体食物进入到声门以下气道,而不是象正常时候,全部食物随着吞咽动作顺利进入到食道。

如何预防误吸?

一、食物的选择及种类

★稀流质、浓流质

适用于严重吞咽障碍、易引起吸入性肺炎的患者;此类患者不宜经口进食来摄取足够的营养及水份,需经胃管或肠管摄取足够的食物。

★糊状食物

适用于无需咀嚼,只需少量舌头活动控制吞咽的患者。

★软食

适用于存在少量咀嚼功能的患者。

★固体食物

适用于咀嚼功能较好或无吞咽困难的人群。

二、如何调整食物的形态

老年人易误吸患者所选的食物应具备:流体食品黏度适当、固态食品不易松散、易变形、密度均匀顺滑等特点。

三、调整食物的方法:

1 调整食谱:适用于有轻度吞咽障碍的患者。

2、榨汁机:用于固体食物加工。

3、增稠剂:应用水、汤、牛奶、果汁等液体,以降低呛咳和误吸风险。

4、吞咽障碍患者应避免的食物:易碎、松散或含皮的食物,混合质地、粘性大、粗纤维的食物等。

四、如何选择餐具

勺子:边缘钝厚、勺面小、勺柄粗长、难以粘上食物为宜

杯子或筷子:需改良过,专用。

一口量是多少?

稀液体:5-20ml果酱或布丁:5-7ml浓稠泥状食物:3-5ml;

过多:漏出或残留。过少:刺激不够,难以引起吞咽反射;从少量开始:稀液体1-4ml,逐渐增加。

五、进食速度

为减少误吸的危险,应调整合适的进食速度,前一刻吞咽完成后再进食下一口,避免2次食物重叠入口的现象。必要时把食物放在健侧舌后部或健侧颊部,这样有利于吞咽。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