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为什么有口臭的人,自己感觉不到?

作者:潘敏超 发布时间:2023-11-20 15:00:06 浏览次数: 字体:

聊天时被人提醒

“你最近是不是上火了”

凑近准备说话时

发现他后撤了下,瞬间社死

被另一半告知口臭

好尴尬呀,怎么办

......

b7e3b8f03e4e4ccda6888eafcde0aba3.png


口臭除了会带来社交困扰,作为一个信号,也可能提示我们要关注某些潜在的问题或疾病。面对口臭困扰,改善方法很简单:明确起因,谨遵医嘱,对症处理,有效改善。


01 口臭,咋来的?

口臭主要可以分为生理性口臭、非口源性口臭和口源性口臭

生理性口臭就是嘴里的食物残渣被细菌分解而发臭,或是吃了原本味道就很大的食物,如臭豆腐、大蒜、酒、香烟等。这种一般只要做好个人口腔卫生工作,都是能够顺利解决的。例如晨醒时,由于夜间睡眠时唾液流量减少,口腔的活动减少,使细菌的代谢活动增加,产生更多的口腔异味,在进餐或刷牙后可消失。以上所述都不会构成健康问题。


非口源性口臭一般指的是因口腔之外其他身体部位的问题所导致的口臭。这种口臭主要是因为胃病、肝病、肺病等引起的,例如消化不良、胃食管反流、胃肠道溃疡、鼻炎、鼻息肉、扁桃体炎等,其他如糖尿病、肾病、肺病等代谢系统疾病,也可能引起口臭。


最多见的是口源性口臭,大约80%的长期口臭都是这种类型。口腔里的许多毛病,例如龋齿、口腔溃疡、牙周炎、口腔黏膜病、牙龈炎等都会带来口臭。这些病变,会破坏口腔菌群平衡,使得许多产臭能力很强的细菌大量繁殖,最终导致口臭。



02 为什么有口臭的人,自己感觉不到?

 主要原因是产生了嗅觉疲劳,闻久了就习惯了

其次,由于我们口腔内的软腭和鼻腔是连在一起的,而嗅觉感受器位于鼻腔内最上端或者嗅上皮内,口腔内的气体一般在口腔后部产生,通过嘴巴呼出到正前方较远位置。

也就是说正常呼吸时,鼻子一般闻不到口腔后部产生的气味。

那么有什么办法能准确判断自己有没有口臭呢?

简易自测法
用双手捂住口鼻,向掌心哈气,然后闻闻掌心的味道,或者是用舌头中段舔一下手腕,等唾液挥发后再闻一下手腕。如果不同时间段多次检测后,确有臭味,那就是有口臭。

不测不知道

一测还真有味儿……

bfddde5cb1244bf5bc1bd7a9d305ddf3.png

别太担心

绝大多数口臭

还是口腔问题引起的

做到以下几点

跟社交尴尬说拜拜~


03 如何避免口臭?

一、保持口腔清洁卫生。日常我们可以使用牙线清理牙缝,早晚正确有效地刷牙,保持口腔和舌苔的卫生,养成饭后漱口的良好习惯。

二、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漱口水。如果是口腔菌群失衡,或是有局部感染导致口臭的情况,口腔里的革兰氏阴性菌会特别多,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使用含杀菌功能的漱口水,调节菌群平衡。

三、健康的生活习惯。生活上早睡早起不熬夜,饮食上少吃大蒜、韭菜等容易产生异味的食物,尽量戒烟酒。

四、定期看牙。如果患有易导致口臭的疾病,应先找医生接受针对性治疗。遇到龋齿不要拖延,及时补牙,同时可以进行定期洗牙。

但引起口臭的原因较为复杂

部分可能是非口源性口臭

所以长期口臭患者

还是前往正规医院

或定期健康体检

让专业医生作出判断



本期科普医生

df21da9d377049399a356108dfb06764.jpg




简介:徐旭辉  台州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口腔医学硕士,中华口腔医学会急诊专科会员。


擅长:牙槽外科、唾液腺肿瘤、颌面部骨折及龋齿、阻生牙等口腔常见疾病的诊治。


门诊:周一、周四上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