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急诊室故事】擅自停药,大妈哮喘复发——哮喘治疗,难在长期控制

作者:叶倦 发布时间:2023-11-27 08:01:3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冷空气来袭,到医院就诊的哮喘患者明显增多。专家提醒,要提高警惕,规范用药,及时就医,做好疾病控制。

b49f804e8ddf4d1d940ade0edfcb9744.png 

擅自停药,大妈哮喘复发

近日,椒江陈大妈傍晚时分出现咳嗽不停,胸闷气促,持续了1个多小时都没有缓解。当晚就被家人送到中心医院急诊。

接诊医生、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苏剑医师给大妈检查之后,确诊大妈是哮喘发作了。

大妈今年57岁,2年前的时候就被确诊支气管哮喘。当时她一旦受凉就会咳嗽不止,闻到点刺激性的气体也会胸口堵堵的,晚上喉咙里还有猫叫一样的声音不自觉的发出来,开始她以为是感冒比较严重而已,没放在心上。可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咳嗽越来越频繁,吃了各种感冒药也不见效。再到后来,即便不受凉也会不自觉咳嗽,甚至有的时候连呼吸都非常费力,甚至话都没法说整句。

到这个程度了,她才意识到自己不是感冒这么简单,于是到医院看病。检查后,她被确诊支气管哮喘。

确诊后,大妈就开始接受治疗。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大妈的症状就慢慢消失了。之后医生叮嘱她,她还需要继续用药控制,并且定期到医院复查,避免出现复发。

开始一年多大妈还听话,坚持用药,期间哮喘也都没有再犯。慢慢的,大妈见一直没事,开始有了侥幸心理:“这么长时间都没事,应该好了!”,3个月前,她自己把药给停了。刚停的那几天,她还有点担心。但过了一段时间都没复发,只是偶尔几声咳嗽,她就彻底放心了,完全把医生的叮嘱抛到了脑后。但好景不长,这次哮喘就复发了。

3e316a80b39149fbb9f49159362c9ebb.png 

重度哮喘严重影响生活工作

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朱君飞介绍,哮喘,也就是支气管哮喘,是呼吸系统常见疾病。这是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患病后患者会出现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经常在晚上和凌晨发作或加重。轻度的时候,哮喘对生活影响还不算大。一旦发展到中重度,尤其到重度,其症状就会对患者造成严重影响。“重度哮喘患者,即便休息时都会觉得气短,生活质量极差。”朱君飞说,重度哮喘患者不仅无法工作,连生活都无法自理。

根据调查,我国成人哮喘患病率为1.24‰。一般情况下,哮喘好发于有哮喘家族史,有过敏性鼻炎、结膜炎、湿疹、呼吸道疾病及胃食管反流病、肥胖、吸烟等人群。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和生活方式改变,哮喘患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3b62cea6e2d7413fa96ebb759e8cd715.png  

哮喘发作治疗不算难,良好控制才最难

朱君飞表示,哮喘急性发作时的治疗并不算很难,让哮喘得到良好控制才是最难的。

目前哮喘治疗可以达到消除症状、控制疾病的目的,但是却做不到根治。最佳的结果就是通常长期规范用药,实现对哮喘的良好控制,达到不影响患者生活和工作的目标。控制良好的哮喘患者,甚至还可以成为职业运动员。而哮喘长期反复发作,则容易导致气道重塑、肺功能下降,甚至引起肺部损伤等后果。并且越往后,治疗和控制难度越大。但根据调查,实际仅有约15%的哮喘患者得到完全控制,大部分患者都处于控制不好,甚至完全没有控制的状态,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与健康。

据了解,之所以哮喘经常复发,主要是不少患者在症状得到控制后就自行停药,完全把医生们的叮嘱忘到脑后,因而导致哮喘反复发作。“哮喘是慢性炎症,需要长期治疗,就像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治疗一样。”朱君飞说,从哮喘整体治疗的重点并不是急性发作后的症状控制,而是在这之后的缓解期,通过缓解期的治疗,才能彻底消除气道内的炎症,从而达到预防哮喘发作的目的。

28b258de5c824761af1289b4d8e7e157.png 

秋冬季节哮喘好发,患者要提高警惕

患上哮喘之后,患者除了规范用药,生活中还要注意一些外界因素的影响,避免引起哮喘复发。气候变化、空气污染、感染、运动、心理因素、饮食等都是哮喘发作的诱因。

朱君飞表示,其中最常见的因素就是气候变化。“这是导致哮喘复发的诱因之一,每年秋冬季节交替,早晚温差较大的时候,都是哮喘好发的时候。”她说,近期台州气温下降明显,早晚温差大。她和同事们已经接诊了不少哮喘没有得到控制和控制不好的患者。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受到寒冷空气刺激,出现哮喘发作,然后被送到医院。她提醒,已经明确诊断哮喘的患者朋友们一定要多加留意,做好防范工作。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及时治疗,尽快控制病情。(文化中心 叶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