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健康教育>详细内容

寒潮给关节炎“补刀”,防护有以下几招

作者:朱珊珊 发布时间:2023-12-22 10:00:0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波又一波冷空气来袭

台州的气温仍在下降

明天我市北部地区气温将降至-4~-6℃

在这样的气温下

我们该如何保护关节呢

台州市中心医院骨科专家告诉你


寒冷刺激虽不是关节炎的致病因素,但可以诱发或加重关节炎患者的疼痛。这是因为当关节软组织受到寒冷刺激时,敏感度会增加,疼痛阈值会下降,从而使人的疼痛感加重。另外,当腿部受寒时,膝关节周围的血管收缩,导致血液循环不畅,而肌肉消耗产生的酸性物质不能及时代谢,也会引起疼痛。




医生提醒:注意保暖 给关节加点温

台州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丁凌志主任提醒:保护关节,缓解疼痛可以适时适当地使用护膝,全包裹式的护膝还具有局部保暖作用。穿戴护膝时,要调整好松紧度,既要紧密贴合膝关节,又不可过于紧缚。对于膝关节不稳定、关节松弛或易受伤的人群,护膝可以提供额外的支撑,减少膝关节的晃动和受伤的风险。

另外,对关节部位适当的热敷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炎症反应,有利于外用药物的渗透,但是要注意防止烫伤。如果患者的关节疼痛持续不能缓解,甚至出现关节肿胀、晨僵及变形,就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完善相关检查,明确关节肿痛的病因,进行合理的药物及外科治疗。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