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预防接种>详细内容

接种的意义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7-02-27 11:18:18 浏览次数: 字体:

    预防接种是针对传染病综合性的预防措施之一,其具体实施是通过预防制剂来完成的。预防制剂从其免疫性质可划分为自动免疫制剂和被动免疫制剂两类。前者为疫苗类制剂,属于抗原,主要用于预防接种。后者为免疫血清类制剂,属于抗体,主要用于免疫治疗,但有时用于预防接种。不管是用于预防或治疗,但从其作用机制来看,均具有预防的含义。这两种制剂都属于预防接种制剂。

    预防接种又称免疫接种,它是根据传染与免疫的原理,用人工的方法,制备成自动免疫制剂(疫苗、类毒素)或被动免疫制剂(抗毒素、抗血清、丙种球蛋白等),通过适当的途径接种到机体(或群体)产生对相应传染病的自动或被动免疫。从广义上讲,预防接种包括了所有疫苗对人群的使用,如儿童计划免疫与其他疫苗的接种;成人常规接种和应急接种;免疫血清制剂的临床治疗和免疫预防;以及体内诊断用品的使用等。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