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职业病防治>详细内容

职业卫生服务与健康促进

发布时间:2017-01-23 14:04:4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职业卫生服务

    所谓“基本职业卫生服务”(Basic Occupational Health Service,BOHS)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劳工组织(ILO)积极倡导的公共卫生建设、公共卫生服务理念,这一理念所倡导的是:无论是工业化国家和还是发展中国家,不分经济水平、公司规模、地理区域或劳动性质,都要为全世界所有工作场所和所有劳动者提供符合当地需求、适应当地条件、组织者和客户都能负担得起的职业卫生服务。而“基本职业卫生服务”的功能则包括:工作环境监测、工人健康监护、安全健康风险评估、工作场所健康危害因素和风险信息告知、职业病和工作相关疾病诊断等。 

    如果对“基本职业卫生服务”的理念给予较为通俗的理解,可以认为是:针对有可能遭受职业病危害的人群和企业,提供健康检查、作业环境有毒有害物的监督、对作业工人的健康保护教育以及职业病防治等诸多最基础、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也就是从最基础的服务做起,加强对从业者的健康保护,防止职业危害以及职业病的发生。从这个角度讲,“基本职业卫生服务”就是把最基本的职业卫生服务保护工作延伸到最基层,让第一线的劳动者就近、就便地享有规范的职业健康保护,防止职业危害。BOHS的基本含意是基本要求,广泛覆盖,通过改善工作和工作环境以及医学服务,保护劳动者的健康。我国的BOHS战略目标是到2014年使我国职业卫生服务水平能够基本达到WHO的目标──人人享有职业卫生。

二、作业场所健康促进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健康促进的概念日益为人们所接受,并开始在不同人群集聚的加以实施。其中作业场所健康促进,或称职业健康促进,尤受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将“健康”定义为“健康不仅仅指没有疾病和虚弱,健康是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的整体良好状态”;同时认为“健康是一种基本人权,达到尽可能高的健康水平,是全球范围的一项重要的社会发展目标”。而要达到“尽可能高的健康水平”就必须通过健康促进来实施。 

    职业卫生的宗旨是保护劳动者健康,其目标是促进和保持所从事所有职业活动的劳动者在身体上、精神上以及社会活动中高度的愉悦;预防由于工作条件和有害因素对健康的伤害;并安排并维护劳动者在生理和心理上都能适应的环境中工作。 

    作业场所健康促进是指从企业管理策略、支持性环境、职工参与、健康教育、卫生服务等方面,采取综合干预措施,以期改善作业条件、改变职工不健康生活方式、控制健康危险因素、降低伤病及缺勤率,从而达到促进职工健康、提高职工生命质量和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三、健康监护

    在1996年第49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WHO人人享有职业卫生中强调:职业卫生服务应在所有国家全面发展并最终覆盖多有劳动者。而职业卫生服务则是达到职业卫生目标的措施和过程。2002年由WHO/EURO职业卫生合作中心在法国南锡提出基本职业卫生服务的概念,其战略目标是到2015年达到世界所有劳动者都享有基本职业卫生服务,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劳动者的健康监护。 

    健康监护是通过各种检查和分析,评价职业性有害因素对接触者健康影响及其程度,掌握职工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健康损害征象,以便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防止有害因素所致疾患的发生和发展。职业健康监护是近20多年来在职业卫生领域中开展起来的工作,属于第二级预防范畴。 

    职业健康监护是对职业人群的健康状况进行各种检查,了解并掌握人群健康状况,早期发现工人健康损害征象的一种健康监控方法和过程。结合生产环境检测和职业流行病学资料的分析,可以监视职业病及工作有关疾病在人群中发生、发展规律,疾病的发病率在不同工业及不同地区之间随时间的变化;掌握对健康危害的程度;鉴定新的职业危害、职业性有害因素和可能受危害的人群,并进行目标干预;评价防护和干预措施效果,为制订、修订卫生标准及采取进一步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达到一级预防的目的。 

    传统的健康监护是医学监护,它是以健康检查为主要手段,包括检出新病例、鉴定疾病等。而职业性危害的病因是职业性有害因素,因此,仅仅发现职业病患者并不能达到控制病因和消除职业性疾病的目的。所以,健康监护的内容应包括接触控制(职业性有害因素的环境监测、接触评定)、医学检查(就业前和定期的健康检查、健康筛选以及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的劳动能力鉴定等)和信息管理等。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