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职业病防治>详细内容

生物性有害因素所致职业性损害

发布时间:2017-05-29 14:20:1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概述

    生产原料和生产环境中存在的有害职业人群健康的致病微生物、寄生虫及动植物、昆虫等及其所产生的生物活性物质统称为生物性有害因素。尤其是今年流行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类禽流感和猪链球菌病等新的传染性疾病对禽、畜类相关职业人群和医务工作者的健康造成了较大影响。 

    由于工农业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经济体质改革的深入,畜牧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酿造业以及第三产业将有更大发展,职业性和非职业性接触生物性有害因素的机会越来越多,接触人数将进一步增加。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生物基因工程技术的发展在为人类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基因重组和基因突变可能产生新的生物致病原的潜在危害。基因产品对人类安全性问题也值得关注的。因此,生物性有害因素对职业人群的健康损害不容忽视。

二、职业性森林脑炎

    森林脑炎,又名蜱传脑炎,其病原体为森林脑炎病毒,亦称森脑病毒。劳动者在森林地区从事职业活动中,因被蜱叮咬而感染的森林脑炎,即职业性森林脑炎。

三、布氏菌病

    布氏菌病又称地中海弛张热,马耳他热,波浪热或波状热,是布氏杆菌所引起人畜共患性传染病,临床上以长期发热、多汗、关节疼痛、肝脾淋巴结肿大为特点。

四、炭疽

    炭疽(anthrax)是由炭疽杆菌所致的人畜共患传染病。原系食草动物(羊、牛、马等)的传染病,人因接触这些病畜及其产品或食用病畜的肉类而被感染。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局部皮肤坏死及特异的黑痂,或表现为肺部、肠道及脑膜的急性感染,有时伴有炭疽杆菌性败血症。

五、人禽流感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如H5N1、H7N7等引起的人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近年来H5N1型禽流感病毒在全球蔓延,不断引起人类发病,并且推测这一病毒可能通过基因重配或突变演变为能引起人类流感大流行的病毒,因此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我国《传染病防治法》将其列为乙类传染病,但实行甲类管理,即一旦发生疫情,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WHO认为该疾病可能是对人类存在潜在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已引起全球广泛关注。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提示人禽流感具有高度职业相关性。对职业人群健康的损害值得加以重视。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