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科普>职业病防治>详细内容

职业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发布时间:2017-08-28 14:30:0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职业卫生突发事件调查处理的基本原则

    1、迅速采取保护人群免受侵害的措施,抢救和治疗病人及受侵害者,包括撤离现场、封存可以危险物品,佩戴防护用具,进行化学和药物性保护等。 

    2、控制职业卫生突发时间的进一步蔓延,阻止危害进一步延伸。根据事件性质,迅速划出不同的控制分区和隔离带,明确设立红线、黄线、绿线隔离区,即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提出人群撤离和隔离控制标准。在污染区和半污染区要穿戴隔离服,隔离防护关键不在多,而在每个隔离区内,都要有相应的一层隔离防护服装,保证隔离防护到位。穿隔离服时要按要求穿戴,里外层顺序不乱,脱隔离服时也要按要求顺序脱,外面朝里,慢脱轻放。 

    3、迅速查清职业卫生突发事件原因、动因和危害。

    职业卫生突发事件大部分是由于化学性或物理性因素引起的,所以要及时查明事件性质是化学性、还是物理性原因;时间后果是化学性危害,还是物理性危害,或是两者兼有。 

    查明时间发生来源是化学性还是物理性的污染源或危害源。 

    查明时间扩展途径。如果事件是化学原性的,化学物质是如何进入人体的,是通过空气、皮肤,还是通过食物、饮水。进入人体内的剂量是多大。如果时间是物理性的,对人体作用的方式是什么?作用的剂量是多少。 

    判定危害程度,估计持续时间。分出受累人群和高危人群,进行留验、医学观察和监测。 

    消除原因,控制动因。提出消除事件原因、动因和切断传播环节的措施,并组织实施。 

    预防同类事件再次发生。提出同类职业卫生突发事件控制策略,包括制度预防、设施预防、原材料替代预防、预测预防、化学预防、安全和健康教育等。

二、职业卫生突发事件调查处理步骤

    1、初步调查,提出问题 

    迅速进入现场,尽快确定突发事件的性质和类别,确定调查处理方向;

    开展调查和检查,迅速掌握受累人群和发病、伤害人数;

    果断采取措施,保证受累人群脱离伤害区,并设立警戒防护,控制伤害源;

    迅速采取针对性措施,对症、对因治疗病人,并有效隔离危害源;

    了解卫生防病资源损失情况。

    2、调查采样,确定原因 

    开展现场职业卫生学调查和流行病学调查,查找时间原因和危险因素;

    根据流行病学危险因素调查线索,进行现场检测,并采集环境样品和病人生物样本;

    及时进行理化、生物或其他类型有害因素的实验室检验分析和分离鉴定。

    3、控制处理 

    根据职业卫生突发事件的性质,设立不同功能的卫生防护分区,包括保护区、隔离区、污染区、缓冲区、净化区等;

    对不同区域实施不同的现场处理,包括清除能产生污染伤害的垃圾食物、污染源,中和有毒有害物质,屏蔽物理创伤源;

    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改善个人防护知识,提高群众自身保护能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