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西医结合科

    又到春季孩子长高黄金期|中西医专家提醒: 身心健康,更能助长

    作者:台州晚报 王琛琪 发布时间:2024/03/28 点击数: 【字体: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


    春天万物生长,推陈出新。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生长激素分泌增多,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期。有关研究表明,孩子在春季(3-5月)长得最快,想要孩子猛蹿个的家长们,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助长期”。

    春季是孩子长高黄金期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人体也不例外。”台州市中心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卢薇说,无论是从中医角度来看,还是从西医角度,春季是孩子长高黄金期都是有一定道理的。


    “从中医角度来看,人体的气血运行规律与大自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相符,人在大自然中,生长发育也遵循着大自然的节律。”卢薇说,“就像种庄稼一样,春天种子发芽,体现在人身上,则体内阳气健旺,气血运行加快,脏腑功能增强,因此孩子的生长速度也加快。”

    a02f101ee1a047dbbc1dc9fe701398ed.png


    中医认为,人体的生长发育与肝、脾、肾三脏有着密切联系。肾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脾胃为后天之本,主四肢肌肉,肝主筋,司关节运动,应春气。先天和后天结合,顺应天时,为人体生长发育创造最佳时机。


    “从西医角度来看,一般在春季,机体的新陈代谢会比较旺盛,消化功能增强,血液循环逐渐加快,生长激素分泌也会增多,从而有助于孩子长高。”卢薇说,此外,春天阳光充足,如果孩子经常在户外活动,像是春季踏青等,接受充足的日晒,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够刺激骨髓生长,有利于加快机体的新陈代谢,还有利于钙的吸收,所以在春季幼儿的生长速度较快。


    “孩子的身高受遗传、营养、睡眠、运动、疾病等多方面影响。春季主生发,人体阳气生长快速,因此,在春季调理好脾胃功能,对孩子的身高增长、体质强壮、免疫力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卢薇说。


    许多家长存在养育误区

    这阵子,带着孩子到卢薇门诊咨询的家长不在少数。李女士就是其中一员。


    李女士的孩子今年小学六年级,平时胃口不错,在家里吃饭的时候几乎不挑食,属于家长做什么他就吃什么的乖孩子。但是让李女士感到苦恼的是,孩子虽然吃得不少,个子却不见长高,马上就要升初一了,孩子的个子还是比同龄人矮一大截。


    “医生,我家孩子身高正常吗?怎样才能让孩子多长高一点?”在网上看到春季孩子容易长高的科普文章,李女士抱着期望,带孩子来到卢薇的门诊。


    “很多家长都有孩子长个儿方面的苦恼,身高是评价孩子生长情况最直观的指标,一些家长看到自家孩子比同龄人矮一些,内心难免焦虑。但是在门诊这么多年,我发现很多家长在喂养孩子方面有误区,他们过度关注孩子长高问题,给孩子们喝牛奶、骨头汤等,但是真正影响孩子身高的一些因素,例如消化吸收能力、睡眠、情绪、运动等等,反而关注得比较少。”卢薇说,“许多孩子日常饮食很丰盛,但是我们一看,孩子看上去很虚,舌苔白乎乎的,检查发现孩子存在消化不良,那么补得再多孩子也吸收不了,自然是在做无用功。”


    卢薇说,来门诊寻求长高帮助的患儿,大多存在这些问题——生长缓慢,身高明显低于同龄人;脾胃虚弱,身体瘦弱、营养不良,或者不爱吃饭,容易积食;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或有鼻炎、经常扁桃体炎的孩子;睡眠不好,难以入睡、半夜易醒、多梦;遗尿、肾气不足等。


    身心健康让孩子更能长个儿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根据儿童的生理病理特点,推出‘春季生长贴’贴敷治疗。生长贴贴敷于特定的穴位,使多种中药药物通过皮肤渗透吸收,达到疏通经络、运行气血,调整脾胃功能,改善睡眠的作用,从而有利于骨骼与肌肉的发育,达到助长目的。”卢薇说,推出生长贴,不但是想从药理上帮助孩子长高,更想通过贴生长贴这一途径,增加跟家长们的交流机会。


    “例如一些家长,自己习惯晚睡,无形间让孩子也跟着熬夜;有些家长更多关注孩子的智力发育,忽视了体育运动,或者只关心孩子的学业成绩,不注重心理健康……这些问题都有可能导致孩子生长发育不良。”卢薇说,作为医生,她希望家长们能有正确的育儿观念,将关注点放得更宽,“不但是身高管理,孩子的身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如何帮助孩子更好长高

    卢薇表示,虽然遗传因素是决定孩子身高的一大因素,但后天的睡眠、营养、运动等方式对身高的影响也不能忽视。如果把后天的各方面因素都管理好,再结合一些中医药干预手段,孩子身高“逆袭”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


    卢薇从运动、睡眠、心理、饮食等方面,给出了一份帮助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处方。

    首先是运动。“运动让孩子们全面提高身体素质,有助于促进、调节生长激素的分泌,帮助孩子健康长高。”卢薇建议,孩子可以保持每周2-4次的锻炼频率,根据个人爱好选择游泳、有氧韵律操、羽毛球、网球、篮球等体育运动。“学前儿童不要求具体运动量,建议多到室外参加室外活动,多晒太阳。”


    其次,保持充足的睡眠。“晚上熟睡后,体内生长激素分泌旺盛,并有两个分泌高峰期。因此,我们建议孩子每晚9-10点前入睡(是睡着不是上床),至少保证8-9个小时睡眠时间。学龄前儿童最好在晚上8点半前入睡,至少保证10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卢薇说,从小养成独自睡觉的良好习惯,入睡不开小灯,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长高。


    再者,注重孩子心理健康。“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快乐、心情舒畅的生活环境。尤其是在进餐和睡觉前不要打骂孩子。”卢薇说,家长要尽力让孩子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不要过于宠溺孩子,适当的规矩是对孩子最好的保护。


    最后,是饮食方面。“让孩子吃饱、吃好每日三餐,尤其是早餐,避免过多使用调味品,可选择乳制品、谷类、坚果、水果等加餐补充。”卢薇说,日常做饭要荤素搭配,教育孩子不挑食、不偏食。

    4b3cb033622c4c6da7589e7b89b2da34.png

    811e74987c9d45debe653d46858f704a.png


    f3c310c9e37f40b99ef5c04ddc4845e4.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