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病理科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室导航>医技系统>病理科>科室动态>详细内容

    【22周年院庆】院庆开放周——走进病理科,认识病理科

    作者:於樱枝 发布时间:2022/06/16 点击数: 【字体:

    8c9f176788e94eae91cf52a341d10d0b.png

    本网讯(病理科 於樱枝)连日来,医院22周年院庆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6月15日上午,病理科特邀了一批市民作为体验着参加科室开放日活动,带他们走进病理科,实地参观并深入了解病理的工作流程及工作性质,让体验者在感受微观世界的同时,更好的了解和自己息息相关的一些医学知识。

    950747301c4340aaa46a3361d362ee93.png

    活动当天,体验者们早早地来到了位于门诊楼三楼的病理科,他们一个个对病理科都充满了好奇,有些人甚至把病理科和检验科、病案室混为一谈。负责接待的病理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曹学全从标本的接收开始,详细讲解了病理科所承担的主要工作:“任何从病人身上采取的组织标本都必须经过病理学进行明确诊断,比如做胃镜取的活检组织、脸上长的黑痣切下来的皮肤组织,肺里长个肿瘤切下来的组织等都需要经过病理学检查,最终判断取下来的标本是炎症还是肿瘤,是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以及肿瘤的来源、恶性程度、切缘情况、淋巴结转移情况等等。” 随后,曹学全边介绍边引导体验者们进入到取材室、切片室、免疫组化室等地,详细介绍了标本从接收、登记、取材、制片到出片的一系列流程,经过实地参观,体验者们也对病理科的工作流程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过程中,有体验者不时竖起大拇指对科室工作人员的工作表示肯定,并连连发出感叹:“原来制做一张病理切片需要这么多步骤!”

    d3db598bd0214f4c978289ee152996bb.png

    体验完如何制作一张合格的切片后,也迎来了本次体验之旅的“重头戏”——如何在显微镜下看片子、下诊断。“我们来观看一下胃镜的病理切片,看,这些在胃粘膜表面短杆状的小黑点就是幽门螺旋杆菌。幽门螺旋杆菌大多是在用餐过程中相互传染所致,一旦感染菌群就会定植到人的胃粘膜上,释放一些有害的毒素损害胃粘膜。一般来说,幽门螺旋杆菌很难通过个人的免疫力来清除掉,如果不经过规范的根除治疗,幽门螺旋杆菌会持续存在,长期感染就会增加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的发生率。”在曹主任的介绍下,体验者们也对胃部相关疾病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我从来没做过胃肠镜检查,看来过段时间我也要去预约做个胃肠镜,好好检查下!”有体验者听完说道。

    cd9d36c78f6641658a0d4f381d819af2.png

    活动结束后,参与体验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以前对病理科完全不了解,参观后才知道病理科是做什么的。” 科主任卢洪胜表示,今后我们也要多开展此类活动,向大众普及基本病理医学知识,增进相互理解与支持,提升医疗服务满意度。

    d059a740617c4da88e6f69c45f1b5ed6.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