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学
科研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 >科研教学>科研动态>详细内容

【科研】医院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

作者:舒升 发布时间:2021-10-22 10: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 (科研处  舒升)10月21日,我院在多功能厅举办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李继承教授、台州学院吴劼教授、台州医院林爱芬教授做启动会专题讲座。医院党委副书记莫经刚、各科室主任、重点学科带头人、后备学科带头人、科室硕博人员、科室科研秘书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d0882741bf904902aed3be7ab2250e6c.Jpeg

247624fd10304207946022a4665761cc.Jpeg

启动会上,医院科研处处长卢洪胜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评价医院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自然科学基金竞争日趋激烈,申报量持续增长,资助率持续走低。面对多重挑战,医院加强政策引导和激励。加强顶层设计,聚焦长远可持续发展,做好国自然申报工作,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和资助率,提升医院基础性科学研究实力。

fa6f7909560846b6ba626ef6f85abcd8.Jpeg

台州学院吴劼教授做《国自然申报体会》讲座。吴劼迄今已主持过12项国自然项目,他从国自然申报激励导向的“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阐述了项目所聚焦的前沿问题、要求的解决方案、共同的科学属性、交叉融通特征并加上申报的典型案例,为各位科研人员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开拓了新的思路,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d31d637700ff4cc6b029857ad743cb4f.Jpeg

随后台州医院林爱芬博士做《生物样本库建设与应用》讲座。林爱芬从组织人员、资源与安全卫生、业务管理、信息化系统、样本质量检测和质量考核、质量管理体系这六方面,结合台州医院生物资源中心的实际情况,为大家介绍了生物样本库是如何建设的。在业务管理、电力安全、知情同意、资质审批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的建议。

 

8075d7effd7249629f76374f4e2776b1.Jpeg

接着,李继承教授做《国家基金课题选题与课题顶层设计》的培训。李继承长期从事国自然的评审和辅导工作,他分析了当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概况,首先强调选题对于标书非常关键,然后就申请书撰写进行了详细说明,从立项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可行性分析、前期研究基础等方面进行了详尽介绍,李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由浅入深,为我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提供了经验和帮助。

莫经刚最后做了此次申报启动会总结。他表示:我们要抓住一年一次国自然申报的机会,发扬中心医院人的冲劲,敢想、敢为、敢拼,争创国自然立项,实现医院科研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