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学
科研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 >科研教学>科研动态>详细内容

【学术】我院召开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培训大会

作者:王锦燕 发布时间:2021-10-22 01:05:45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科研处  王锦燕)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和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及省市相关部门关于“加强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的系列文件精神,推动医院科研诚信体制机制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和作风学风,我院于10月20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培训大会”。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徐颖鹤,党委副书记莫经刚及全院科研秘书和科研骨干人员参加会议。

a5d271de08af45c79b6da1f893daa06b.Jpeg

本次培训大会是在前期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启动会的基础上开展的全员培训大会。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李继承教授做学术不端与科研诚信专题讲座,我院科研处处长卢洪胜和副处长朱杰分别做了相关培训和此次活动方案解读。

175ccdca30db431ea7efbbf76b98cce8.Jpeg

首先由朱杰对本次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整治的活动方案做了简要的介绍,对一些常见问题进行解答。本次活动分“教育自查、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进行,包括开展各种形式的全员科研诚信教育、科研诚信制度自查、医学科研人员存量论文自查、全面梳理检查科研活动和科研行为、持续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等五个重点任务,从源头、过程、出口全过程进行质量管理。

4ab9bb746068430eaca9bac0a747ea1a.Jpeg

卢洪胜作科研诚信与医学伦理的专题演讲。他从翟天临事件为导向,深入浅出地讲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每个人都需严守科研诚信关,学术诚信,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个正确的“文献引用格式”做起。医学伦理申请的原则、流程、时机,从案例出发,介绍了临床科研现存的伦理问题。他强调凡是涉及人的生物学研究,均需进行伦理审批,伦理审核时间周期在2周左右,需要伦理审批的请做好时间安排。

1cc7f2ec63834f438415d4cfd4d7923a.Jpeg

浙江大学医学部李继承教授从概念解读、政策法规、学术论文、The Anatomical Record四个方面以科学家和编辑部主编的角度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实例分析,告诉我们要做好研究数据的保存,预防数据外泄,以免损害自身利益。同时提醒大家要实事求是,不能急功近利,科研成果可以没有,但不能有污点。

2ed7a51003624b0fb65633da077dd5cd.Jpeg

徐颖鹤最后做会议总结。他强调,科研诚信更重要的是对科研人员个人的影响,我们要视诚信为生命,坚守诚信底线。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教育整治活动是科研处近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科室要积极配合。我们要通过此次活动,健全科研诚信的组织体系和管理机制,加大对科研不端行为的警示教育,认真杜绝科研诚信问题,提高科研能力,促进我院构建良好学术风气,推动我院科研诚信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