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学
科研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 >科研教学>科研动态>详细内容

【学术】群英荟萃 论道甲状腺癌诊治【图】

发布时间:2019-09-03 14:19:50 浏览次数: 字体:

 学术活动现场

徐云峰副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市医学会罗凌飞秘书长致辞

王平教授致辞

王圣应教授学术报告

郑传铭教授作学术报告

邬一军教授作学术报告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本网讯(肿瘤外科 潘印/文 叶倦/图)8月31日,我院举办的台州市甲状腺癌诊治新进展学习班暨术中神经监测巡讲在我市召开。来自上海、福建、安徽、浙江等地的国内甲状腺肿瘤领域的顶级专家齐聚一堂,就甲状腺癌诊治相关的热门话题展开讨论,为台州本土医生带来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

虽然只是一场普通的学术活动,但到会的各位专家却有不少都是业界声名赫赫的医学大咖。本次大会主席由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甲状腺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浙江省医师协会甲状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平教授。

台州市医学会肿瘤学分会戴岳楚主任委员在会前表示:甲状腺癌是台州地区高发癌种,已跃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首位,我院每年要为近千例甲状腺癌患者实施手术治疗。甲状腺癌手术治疗效果好,治愈率可达90%以上。而手术规范是保障治愈率的前提和基础。在我们临床工作当中往往也会碰到一些疑难的病例。本次会议的初衷就是邀请全国甲状腺癌领域最顶尖的专家,来台州与本地区的同道共同讨论甲状腺癌相关的热门话题,比如:甲状腺癌腔镜手术,晚期或多次手术后复发的复杂甲状腺癌手术,以及喉返神经损伤的处理等。

甲状腺癌腔镜手术具有切口隐蔽、美容效果好等优点。逐步被越来越多的医生和患者所青睐。也是近年来甲状腺肿瘤外科领域发展的主要方向。我院目前已经率先开展胸乳入路的甲状腺肿瘤腔镜手术。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甲状腺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浙江省医师协会甲状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平教授,是来自浙二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他是国内甲状腺癌腔镜手术经验最为丰富的顶级专家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大会上,他就各种入路的腔镜手术发展历史及目前发展现状讲解了完全腔镜甲状腺肿瘤手术的最新进展。

无充气经腋窝入路的甲状腺腔镜手术是最近逐渐兴起的一类腔镜入路方式。来自浙江省人民医院的郑传铭教授从探索到创新,全方位的介绍了无充气腋窝入路甲状腺癌腔镜手术的发展历程。让我们对这一新兴的手术入路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这也是我们医院即将开展的甲状腺癌腔镜手术方式之一。我们致力于将最先进的手术带回台州,惠及台州甲状腺癌患者。

虽然甲状腺癌的治疗效果好,治愈率高,但我们临床上也时常碰到一些病期较晚较为复杂的病例。比如侵犯气管、食道、血管等重要临近脏器的甲状腺癌,以及多次手术后复发的甲状腺癌。因局部解剖结构紊乱导致手术难度及风险加大。仅在会议前一天,我们成功为两例多次术后复发甲状腺癌患者实施手术,术中切除了部分气管及食道。台州市中心医院肿瘤外科戴岳楚主任的讲座从再次手术的适应症、术前评估、手术方式的把握以及术中需要注意的要点,提出自己的宝贵经验也提出了一些争议问题供与会专家共同探讨。而中国科技大学第一医院的王圣应教授则用12个经典病例,生动形象的给我们介绍了这一类复杂甲状腺癌术中处理的要领和他的宝贵经验。

喉返神经的损伤是甲状腺外科医师极不愿意看到,但也不得不去面对的并发症。术中无论如何规避和保护,目前来说仍无法完全杜绝后喉返神经损伤的发生。单侧喉返神经的损伤导致永久性声音嘶哑,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我们特邀请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第一医院的陈浩教授详细分析了喉返神经损伤后导致声音嘶哑的原理,并给出了解决方案---自体脂肪注射、甲状软骨开窗填充物植入。并通过数个病例视频的展示,让我们看到了令人惊喜的疗效,也让我们对喉返神经损伤后的嗓音重建有了全新的认识。台州地区甲状腺癌患者多,很多患者因为肿瘤侵犯不得不切除一侧喉返神经,而术后不可避免的声音嘶哑严重影响了这一批患者的生活质量。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院即将派专人学习并率先开展此类手术,造福台州人民。

本次会议规模盛大,来自全台州各个地区临床、护理、核医学、超声、影像等各个专业的220多位医技人员参会。课程类容丰富,令人印象深刻。会后台州市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凌飞表示:学术会议是传播前沿技术的平台,也是促进同道交流的平台。台州市中心医院肿瘤外科作为本地区甲状腺癌治疗领域的领军者,举办这样一场大型学术会议将极大促进本地区甲状腺癌治疗综合实力。本次会议课程内容务实,讲解方式新颖,学术讨论热烈,与会同道均表示获益匪浅。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