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学
科研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 >科研教学>科研动态>详细内容

我院首个在临床应用的护理创新产品,不但效果好还便宜

作者:董天文 发布时间:2024-01-11 16:26:36 浏览次数: 字体:

76cb2b1d584f436a998384a75df24f2d.png

本网讯(心胸外科 董天文 朱杰/文 郑岚/图)日前,我院心胸外科团队发明的专利《一种呼吸训练器》成功转化,成为我院护理创新领域首个转化并成功运用到临床的产品。这款呼吸训练器效果比传统呼吸训练器更佳,且费用仅为进口产品一半,深受病友欢迎。

该专利是我院心胸口腔病区护士长冯月清带领团队创新成果。团队在临床护理实际工作中发现,心肺手术后康复、慢性咳嗽等病患呼吸训练存在弊端。传统的呼吸训练器需要所有立管内的呼吸球飘起后才完成一次训练,且每进行一次动作需要患者自己计数,但体弱的患者并不能每次达到要求,又容易忘记次数,从而降低训练效果。针对该问题,冯月清团队集思广益,查找文献,拟定解决方案,设计产品。并与相关厂家合作,生产制作产品。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试用和完善,终于让全新的呼吸训练器定型,进入生产投入临床使用,真正将解决方案转化为科研成果。最终,成功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呼吸训练器》,并在院内广泛进行推广使用。

据了解,该呼吸训练器采用抗阻训练基础原理,可同时进行吸气和呼气训练,强化肌肉功能,可以达到增加肺部通气量、提高肺功能、预防肺不张等术后并发症。同时通过在桶上设置有清晰的刻度线,让患者熟知呼吸功能情况、训练进程,根据每个人的恢复情况制定个体化的康复进程安排。冯月清表示,经过临床反复验证,该训练器相比传统呼吸训练器其锻炼康复效果更佳,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且该新型呼吸训练器售价仅为进口产品的一半,明显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