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学
科研教学
您的位置: 首页 >科研教学>毕业后医学教育>详细内容

【教学】在“真刀实肠”上提技能【图】

发布时间:2020-11-09 09:2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临床技能中心 翁媛英随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开展的深入,模拟教学己由初级走向了质量和内涵的改变,模拟课程如何体现分层次培训、激发学员的兴趣、更好地促进和贴合临床等成了课程设计的重点和难点。

技能中心与胃肠外科主任医师梁建华在课前进行了充分计论,如何才能上好一堂针对规三学员的高级缝合课程?最后我们选择了“肠吻合”。这项技术对规培学员还是有一定难度和挑战性的,选择模具和实物又成了我们进一步讨论的话题。肠吻合模具最方便了,但是远远没有在实物上操作的效果好。而目前屠宰市场的规范,这类新鲜实物购买不便。膳食科范国峰主任和采购中心马善龙得知是教学需要,积极想办法买到实物,让学员们能在“真刀实肠”上开展课程。

瞧!学员们的好学认真劲。梁主任先从理论上对肠吻合的方法、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接下来示范缝合技能,再手把手指导学员的缝合技术,耐心指出学员们实操中的不足并给予更正。学员们在多次动手实践过程中,逐渐对肠缝合有了更深领悟,动手熟练度和效果大大提升。

课程结束后,他们说,这才是他们喜欢的教学和技能学习方式,既能提高技能又对日后的工作有较大的帮助。技能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看着他们脸上绽放的满足和喜悦感,真正体会到课前设计和准备是多么重要!


外科实践技能模块系列课程从基础课程至高级,从模拟腔镜到手术现场,一直来采用小班化课程,受到学员青睐。技能培训中心计划在以后的培训中尽可能联动基地做好课程规划,不断探索发掘精品课程,努力打造具有良好临床教学效果又能提升岗位胜任力的培训模式,让我们的学员不断获益成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