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您的位置: 首页 >公告通知>阳光用药>详细内容

藿香正气水+头孢” 会中毒?

发布时间:2018-04-12 15:41:17 浏览次数: 字体:

专家:与头孢发生反应的是酒精 服药期间,不要喝酒

夏天到了,藿香正气水作为防暑必备药,又要上场了。

不过,你听说过“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同服会中毒”的说法吗?它到底是真是假?记者向台州中心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夏哲林求证,夏主任表示,两者的确不能同服,但也没有网传的那么夸张。

两种药的确不能同吃

夏哲林表示,其实真正与头孢发生反应的是藿香正气水中含有的酒精。一支藿香正气水大约10毫升,其中40%至50%是酒精。酒精即乙醇,进入人体后,正常的代谢过程是在肝脏内氧化成乙醛,继而氧化成乙酸,乙酸很容易进一步代谢而排出体外。

但如果服用头孢类药物会使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造成服药者体内乙醛聚集,继而出现面部潮红、视觉模糊、搏动性头痛、恶心、出汗、呕吐等症状,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出现惊厥、神志不清、心动过速、低血压、呼吸困难甚至心肌梗死等中毒反应,也就是“双硫仑样反应”。

“在头孢类药物中,头孢哌酮致双硫仑样反应的报告最多,最敏感,有患者服用后吃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甚至仅用酒精处理皮肤也会发生反应,所以患者服用该药物时,一定要注意不要接触酒精类产品。”夏哲林提醒。

“此外,即便同服了头孢类药物和藿香正气水,也无需太恐慌,只有大量饮酒并大量服药的极端情况下,才有可能会导致死亡。”夏哲林说。

饮酒和吃药,至少要间隔七天

那饮酒和吃药要间隔多久才安全呢?

“由于个体存在差异,每个人酒精消除时间不同,但饮酒时间与用药时间的间隔越长,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率就越低。”夏哲林说,通常为防止双硫仑样反应,对所有应用头孢类抗菌的患者应常规询问是否有药物过敏史、酒精过敏史和近期饮酒史。如患者在用药前7天有饮酒史,应禁用该类药;对应用头孢类抗生素的患者,应当嘱其在停药后禁酒时间不能少于7天。“一旦发生双硫仑样反应,要立即停药、停止饮酒并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治疗。”

助读

除了头孢类药物之外,这些药也可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要当心!

硝咪唑类

如甲硝唑、替硝唑,都会直接与吸收入血的乙醇发生反应,而出现双硫仑样症状。

降糖药

在服用优降糖、降糖灵、甲苯磺丁脲等降血糖药期间不能同时饮酒,因为酒精具有增强药效的作用,两者相遇,可能引发低血糖性休克,危及生命,诱发乳酸血症。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