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医院新闻>详细内容

【防疫】守“沪”透析患者的生命

作者:杨小冬 发布时间:2022-05-19 14:01:09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肾内科 杨小冬

三月的上海在新冠疫情的肆虐下,按下了暂停键,但一群特殊的群体——血透患者,他们仍需要按照每周三次的规律到医院接受透析治疗。透析患者不能因为疫情延迟或减少透析例次,为此浙江省卫健委临时组建团队赶赴上海。4月1日下午,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学院)透析的专科护士阮莹莹脱下护士服,拿起行李匆忙赶赴上海。

594ddec42fec41e2aeceda3ce1aa986c.Jpeg

“从事透析行业六七年了,深知规律透析对于患者的重要性,上海人民需要我,我会全力以赴,用心守护。”出发之前阮莹莹说。

4月2日,浙江透析援沪医疗队在杭州组建集合完毕,开展临时院感相关的学习,以前练习过的穿脱隔离衣、戴N95口罩在进行最后一次培训之后直赴战场。

阮莹莹所在的浙江二组透析队伍共有10人,次日他们来到上海浦东医院,在简单的现场引导之后就开展常规透析治疗。由于各透析单位的透析机器不同,第一天在简单熟悉机器之后就帮忙开展治疗。

99d406b0a5d5409ead222680b953fa3f.Jpeg

阮莹莹告诉我们:从早上五点多穿上防戴好护服用品后,不能吃饭、喝水,也不能上厕所,要一直坚持到下午3点多,才可以吃午饭。在过去的五十多天里,他们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下坚持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透析护士的休息跟着透析患者,每周有一天的休息就已经是最好的情况了。日常的工作中,要负责4到6人的治疗,穿刺、评估、宣教、巡视一样都不能少。在巡视时就发现患者透析器凝血的迹象,阮莹莹总能立马作出判断,果断回血、更换透析器,避免患者损失更多的鲜血,继续治疗。根据透析中心的要求,他们还学习了CRRT、血液灌流等更加专业的操作。所有的艰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在透析中心的一个多月里,收获了些“小粉丝”,这是对她最大的鼓励。目前上海社会面新冠阳性减少,核酸采样队的同事们都回医院了,他们仍在这里坚持,心里难免有些羡慕和期待归期,但是只要上海人民需要,他们决不撤退。

护士长洪其军提及,在慰问莹莹之时,她还非常关心科室的情况,叮嘱科里同事时刻戴好口罩,增强防护意识,保护好自己,这让大家非常感动。笔者在科室上班期间,每天都有患者在问:“莹莹什么时候回家?”,一句简单的问候,是患者和医务人员之间多年积累的情谊,也是莹莹同志平日工作表现优秀的体现。

浙沪同心,携手同行,相信不久之后上海定能恢复往日繁华,与上海人民同心抗疫,为取得胜利继续努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手机版